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政策挺市勿庸置疑 当心战略投机家以时间换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4:28 新浪财经

  阿蒙

  日前,沪深总市值一举突破10万亿元大关,占GDP比例达到50%。从国际经验看,发达国家股市市值与GDP的比例通常会达到1:1左右,随着我国证券市场占GDP比重的不断增加,股市作为“晴雨表”逐步显得名副其实。在这近20天里,股市市值不断创新高,连续突破8万亿、9万亿、10万亿。究其原由,一方面在于新股密集上市带来了人气,一方面源于大众长期的投资饥渴需要释放,而大量境外资金密集涌入更是不可忽略。

  在香港股市,国企指数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挫。银行与保险股继续下挫,除摩根士坦利唱淡该类股外,瑞士信贷也称银行保险股仍处于技朮性回调的初期,第一季度将进一步下跌,现时未是买入的机会,摩根大通也建议投资者暂时逃避金融股。就A股市场来看,1月11日,工行收报5.51元,比1月4日的最高价6.79元跌去了20%多;中行收报4.93元,比最高价5.97元也跌了25%以上。以工行、中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在1月4日最高价之后,旋即开始跳水下跌,除去1月9日中国人寿上市带动银行股反弹的因素之外,这两个银行股又出现了新一轮的调整下跌。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Pettis)在2006年11月份的汇丰投资论坛上讨论了目前对银行股追捧的盲目性。他认为中国的国有银行在经过财务重组后,通过引进了战略投资人,最终成功上市。但短时间内,还很难判断它们是否具备了持续的盈利能力以及银行最核心的风险管理能力,这类银行未来股价的变数很大。几乎同时,瑞银抛出所谓“中国银行股:转向谨慎”,大幅调低银行股估值,引起香港市场和国内市场银行股下挫,但国内工行、中行横盘整理一个月之后,于12月下旬发力上攻。业内指出,“他们也许是表面唱空,但是实际上买了很多。”去年,中国股市涨幅高达100%以上,让不少海外投资者"垂涎三尺"。不少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比如委托国内亲友开A股账户,热钱的转入进一步助推了股市上扬。

  就在“战略投机家们”收了几网之际,决策部门拿出系列降温措施——

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试图控制国内资金面;外汇管理局进一步开放国内个人资金流出,同时开始限制个人外资流入;
证监会
则改进了股指编制方法,解决中国股市指数虚涨问题。这些举措,其实是建设性的,决非有丝毫“破坏性”。尽管如此,有人却有意或无心或无知地大祭“股市泡沫”,此举无形中在帮“战略投机家们”大忙,好叫原本能够分享
中国经济
高增长大餐的国人吐出到手的“收益”,好把高股价的风险进一步强加给国人。

  如此伎俩,大家一定要冷静对待!不要被“反动派”虚张声势或信口雌黄吓倒、吓跑,让快煮熟的鸭子飞走了。因为大资金进入既需要时间,更需要股价空间,低股价当然是最理想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