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圳国有控股公司股改立项完成 欲先享受G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3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阎立良

  深圳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明确表示,深圳市国资委已经全面启动了市区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立项工作,并在9月底以前全部完成股改立项。

  据悉,9月底以前,23家深圳市区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全部完成股改立项,本地78家
公司都将形成初步方案,半年之内有望基本完成股改。深圳市有关部门在意识到股改已经落后于其他地区后,明显加快了股改的速度。如能成功演绎股改的“特区效率”,那么深圳将率先实现全面跨进G时代。

  资料显示,目前深圳本地股共有78家,包括国有控股企业52家,民营控股22家,外资控股4家。其中在深市上市的69家公司总市值占到深市总市值的四分之一左右,在深证成份股样本中占有14席。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9家公司市值均在50亿元以上。而深圳市区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23家。截止到2004年末,总资产约805亿元,净资产约368亿元,年度实现净利润约31亿元。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明确表态,我们要求在六个月时间内基本完成股改。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也表示,深圳上市公司在

股权分置改革上要争做排头兵,只能抢先,不能落后。

  深圳市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深圳市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拟定了股权分置改革计划,制定了股改具体方案,并成立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小组。而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市国资委也已经陆续与各上市公司董事长沟通股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股改进程。

  据透露,深圳市国资委对区属上市公司明确提出,股权分置改革要与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与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组紧密结合,与上市公司重组、产业结构调整、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既要保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又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处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经营业绩较好的企业,原则上必须保持绝对控股地位;对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主业突出、业绩相对稳定的企业,原则上要保持相对控股;对于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中计划退出的公司,要抓住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利时机,实现有计划、有步骤地退出;对于有战略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计划且正在推进的企业,要在继续推进产业重组、结构调整过程中探索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虽然股改的时间表已经确定,但是改革推进并非毫无障碍。从公司基本面来看,部分特殊公司的股改难度较大。近来,深圳市大力推动国有上市公司重组,有的公司新进大股东的进入成本较高,有的没有在此前就股改事项进行约定,这些公司如何在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达成共识,在股改中如何平衡利益等,还需要进一步沟通。另外,有的公司正涉及立案调查,有的非流通股比例非常低,有的公司业绩较差,它们用送股方式支付对价的空间也十分有限。

  目前,深圳市政府决心依托创新闯出一条新路。许宗衡强调,深圳上市公司股改工作要将创新放在首位。

  深圳市政府提出的股改思路就是,在设计股改方案过程中,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保荐机构等财务顾问的优势,立足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鼓励将资产重组、解决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问题与股改组合运作;鼓励采取诸如派现、缩股、回购或增持股份、发放认股(认沽)权证、承诺以预设价格购买或出售股份、承诺以后年度分红比例等多种方式推进股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