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G时代股市新鲜事多 正从赌博投机变成股权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6: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股改还在试点,但股市的新鲜事越来越多,如大股东买股稳定股价、公司高管自掏腰包买股、公司回购股份注销、股权激励机制等。这一系列的新鲜事,表明股市在迈向G时代的过程中,正快速和国际接轨,中国股市,正快速回复它的本来面目,从一个赌博投机的非正常股市,变成一个股权投资为主的场所。

  高管纷纷买票

  7月15日,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公司高管准备在未来3个月内用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不低于51万的流通股,并申请在任职期内锁定所持海王生物股票。

  7月20日,红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称公司董事长等高管拟从二级市场上购入不低于50万股的流通股。

  评论:股价的严重低估、高管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是红豆股份、海王生物高管“出手”的主要原因。红豆股份与海王生物的股价均跌破过每股净资产。

  上市公司回购

  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计划回购600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1.7%。回购价在5.8元之下,预计资金总额3.5亿元。

  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东大会也通过了回购方案,按照每股4.50元的价格回购1亿。两家公司的8亿元资金将陆续进入A股市场。

  评论:今年6月,证监会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回购的流通股必须注销。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减少发行在外的股份总量,可以提高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提升公司股价。

  股权激励计划

  第一、二批46家股改试点公司中,有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公司同时出台了对公司高管、核心技术人员的股权激励具体计划。一旦股改通过,股权激励计划也就随之实施。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表示将在未来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计划的出股方都是大股东。

  股权激励计划的受益方公司高管等人,仍要出部分资金购买股权。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管理层的购买价是3.4元-3.66元,中信证券、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以每股净资产作价,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管理层的行权成本为每股5.5元。

  记者 林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