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3家涉外股股权变更有望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8: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立良

  近日,永新股份刊登公告,由于公司股权涉及外资法人股须经商务部批准股权变更,故股改实施方案还需经过一段时间。据查,第二批试点股改公司共有3家涉及外资股份。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已经有了紫江企业的先例,今后再有涉及外资股权变更的公司将很快获得商务部的批准。

  安徽省首家股改试点企业黄山永新股份股改方案8月5日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审议。经过现场和网络表决,通过率为98.53%,其中流通股股东的通过率为85.17%。由于永新股份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方案的实施导致公司股权变更事项,需得到商务部的批准。

  据粗略统计,现在深沪两市具有外资法人股的A股上市公司约有100家。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公司中伟星股份、中捷股份也涉及外资股。在这三家公司中,目前只有永新股份的股改方案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批准,其余两家也将陆续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永新股份共涉及三家外资法人股股东,分别占据前十大股东的二、三、四位,共计持有2716.85万股,占总股本的29.57%;伟星股份只涉及香港威事达有限公司一家外资法人股,持有210.95万股,占总股本的2.82%,排名十大股东第五位;中捷股份的情况则比较特殊,外资自然人佐藤秀一持有60万股,占总股本的0.70%,排名十大股东第九位。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第一批股改试点已经出现了紫江企业这样涉及外资法人股的问题,并已经通过商务部的批准并获得了实施,所以,今后再有类似紫江企业这样情况的股改公司,只要参照紫江企业的模式就可以了。另外,紫江企业作为第一家股改涉及外资的公司,其外资法人股东珅氏达投资(香港)公司对获得流通权的股份的出售或转让作出了额外承诺: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承诺在前项承诺期满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数量占紫江企业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承诺在紫江企业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时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只出售已持有的紫江企业股份,而不会增持紫江企业股份,同时也不会直接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份。这项承诺对紫江企业的股改方案获得批准有很大帮助。

  第二批试点的这三家外资股东并没有像紫江企业的外资法人股东一样作出额外承诺。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这三家公司都是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只有永新股份的第五大股东是国有法人股,其余两家公司都不涉及法人股的问题,所以这三家公司审批过程不会像紫江企业那么复杂,一定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批准。当然,前提是伟星股份和中捷股份的股改方案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