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债券基金转型 > 正文
 

1.36亿神秘资金助力 首例基金转型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5:12 证券日报

  景顺长城玩转擦边球

  □ 本报记者 秦炜

  2005年7月15日,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已经成功地转型成为景顺长城货币市场基金。这是中国开放式基金市场具有创新意义的第一个转型案例。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王群航研
究发现,基金转型行为中,有不少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份额流动情况有异常

  王群航告诉记者,从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份额流动情况表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以下情况:2005年第二季度,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的期初总份额是0.76亿份,期间总申购份额是1.69亿份,期间总赎回份额是1.36亿份,期末总份额是1.09亿份。单看这四个数据,给人的感觉仅仅是这只基金在第二季度里的销售情况很活跃,而且是总份额有了一定的增长。但是通过研究比较,可以进一步发现以下情况:

  第一,在净申购额项目下,该基金自2004年第二季度以来连续四个季度都是处于净赎回状态的,到了2005年的第二季度,这种情况突然发生了转变,出现了净申购的情况,净值申购额为3309万元,并且是大于前期任何一个季度的净赎回额。

  第二,在季度申购比率项目下,2004年第二季度到2005年第一季度这前四个季度的期间总申购比率分别是8.52%、21.44%、1.75%和3.78%,平均为9.1%,申购比率很低,最低的时候已经接近于零。然而2005年的第二季度,这个指标却突然升高到了221.16%,期间总申购数量是期初规模的两倍多,应该属于不同于其它债券型基金的异常情况。

  第三,在份额流动率项目下,2004年第二季度到2005年第一季度这前四个季度的期间份额流动率指标分别是37.56%、46.33%、18.05%和15.58%,从来没有超出50%的情况出现过。但是,在2005年的第二季度,这个指标突然上升到了327.97%,是平均存量份额的三倍多,这也是一个明显异常的变动情况,因为有1.36亿元的资金属于过路性质。

  根据《关于景顺长城恒丰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的公告》,截止6月13日,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的份额是1.66亿份。7月16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公布了另一份《关于景顺长城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转变完成的公告》,从公告中可以看到,到转型前的7月14日,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的份额只剩下0.796亿份了。这就是说,到该基金开始转型的时候,又有0.2985亿份的“过路资金”走掉了。那么,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的份额从2005年第二季度初到7月14日,份额只增加了0.032亿份。

  至此,上述数据已经完全说明,在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转变为景顺长城货币市场基金的表决前后,有巨额的资金在短期内申购、赎回了这只基金。

  异常情况耐人寻味

  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转型是发生在2005年的第二季度里的事情: 5月14日,公司发布了召开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通知;5月20日,是可以出席会议的持有人权益登记日,6月13日,会议截止。之后,一直到一个月后的7月12日,公司才公告了大会表决结果,宣布完成了转型。此次持有人大会共收到代表基金份额1.1842亿份的表决票,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71.31%,其中,有1.1811亿份是赞成票,占参会票数的比例为99.74%。这1.1842亿份的基金份额数量,是小于上述那1.36亿份的。

  王群航说,巨额资金的神秘进出和持有人表决公告迟迟公布两件事,让人不得不产生种种推测:为了保证相关决议能够在持有人大会上顺利通过,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是否动员了一些外部的力量来促成预期目的的实现呢?股权分置表决这么大事情都可以次日公布,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转型那么一丁点小事,为什么要拖上一个月呢?

  王群航说,从理论上讲,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可以有这样的动机,即为了保证基金转型任务的绝对完成。我们相信,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应该是在合法合规地运作的。但就那些巨额的过路资金来说,它们对于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短暂的投资行为缺乏合适的理由。

  基金转型需要规范

  王群航说,管理层并没有表态要禁止基金转型,市场上日后肯定还会有基金转型的案例发生。因此,从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转型这个案例之中感觉到,对于基金转型这种事情需要及早地进行规范,以防止可能出现的操纵持有人大会等违规现象发生。

  第一,转型的条件。如果是因为基础市场行情的周期性波动原因、相关基金的投资水平问题等而转型,显然是不能成为的理由。除非基础市场不存在了,或者相关基金公司声明自己退出在某个领域的投资。

  第二,转型后的成立规模底限。既然法律中已经明确规定了基金的最低成立规模——2亿份,且转型的内涵就是终止旧基金、成立新基金,那么,对于转型后成立的新基金,也应该有一个规模的起点要求。

  第三,对于转型期间份额的流动情况是否需要监视和控制?从上述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由于申请转型的基金规模很小,且基金公司理论上有违规的动机,那么,相关基金公司如果想操纵持有人大会的话,就有很方便的操纵空间。因此,对基金转型期间份额的流动情况应当进行监视和控制。所谓监视,指的是要求相关基金在转型期间公开份额变动情况的数据,且频度要高,如每日或每周;所谓控制,指的是强行要求转型期间申购的基金份额必须有一定的持有期限,如二个月、三个月,这一是防止赞助资金,二是提高违规成本。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868,09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