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闽发证券平静谢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5:2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福建省内个人债权收购资金昨开始兑付

  闽发证券平静“谢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 梅永存 黄和逊)8月8日,闽发证券福建省内个人债权收购资金开始兑付。记者在代理兑付银行——中国银行福州市的各个网点看到,个人投
资者情绪稳定,兑付工作井然有序。

  有着16年经营历史、亏损90亿元的闽发证券公司在“平静中谢幕”。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四部委出台有关政策,托管闽发证券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对经甄别后的个人债权进行收购,个人债权金额累计在10万元以内的,予以全额收购,1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9折价格收购。闽发证券需要兑付的个人债权有9.6亿元。

  机构债权将靠出售闽发证券几十家营业部的所得来按比例清偿。“闽发证券现有30家营业部、19家服务部,时至今日,它的经纪业务仍很稳定,福州的几家营业部还在盈利。这些营业网点应该可以卖一个不错的价格。同时,我们还计提了投资风险金,亏损部分慢慢地可以消化掉。”一位债权机构的法人代表乐观地说。闽发证券的机构债务为95亿元,波及到200多家机构债权人,其中不乏一些像中国人寿这样大名鼎鼎的行业龙头企业。

  债务处理方面,最为棘手的是“个人以机构名义”的债权,但也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闽发证券托管组在给当地政府的报告中披露,目前闽发证券在福建省内涉及的“个人以机构名义”委托理财共24户,涉及2393人,金额14263万元。托管组希望福建省有关部门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可参照天津市政府解决南方证券“个人机构债”的模式,由省政府先行出资,对该部分“个人机构债”采取低于国家四部委收购意见中的收购比例的办法,对“个人机构债”实施收购,以此化解纷争。

  员工也得到了妥善地安置。闽发证券内部一名余姓员工说:“采取的是买断工龄的做法。买断后,新东家聘我们就继续干,不聘就另找出路!”

  闽发证券是2004年10月18日,因发生严重的资不抵债、出现支付危机,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托管经营的。据托管经营组提供的数字,闽发证券的机构债务为95亿元,个人债务为9.6亿元,扣除15亿多的应收账款,亏损总额高达90亿元。

  曾经红红火火的闽发证券终于破产,“掘墓人”是号称福建“资本大鳄”的吴永红。

  1996年12月,闽发证券的资本金增至10919万,凯利公司持有6000万股,持股比例54.95%。吴永红任法人代表的福建协盛公司持有1000万股,占股比例约为10%。1999年3月,凯利公司所持有的闽发证券股权对外转让。同年8月,由吴永红操控的福建协盛、石狮融盛等五家企业趁机受让了凯利公司的全部股份。2000年11月,闽发证券增资扩股至8亿元。吴永红利用闽发证券大股东的身份便利,操纵属于自己的福建协盛、石狮融盛等公司,挪用闽发证券客户保证金、违规向银行贷款,虚假“注资”闽发证券,持有其超过51%的股份,完全控制了闽发证券公司。

  2001年10月,吴永红因刑事案件被公安部门通缉,仓皇出逃。闽发证券由张晓伟掌控,吴永红在境外“遥控”抽逃资金。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晓伟在满足吴永红资金要求的同时,自己也“不甘落后”,以个人或者闽发证券的名义挪用资金,投资房地产、股票、期货等,牟取巨额私利。初步统计,两人抽逃、挪用资金高达数十亿元。

  闽发证券虽是一个中型券商,却是国内券商违规之“集大成者”。为了维持资金链不断掉,闽发证券盲目扩大委托理财,许诺客户保底和高息。近年我国股市长期的熊市,使得闽发证券重仓持有的股票难以出手,市值严重缩水。

  闽发证券的巨额资金主要有五个去向:重仓持有A股市场的几只股票,进行国债交易,炒卖期货,汇出境外炒H股以及流入吴永红和张晓伟个人控制的公司。闽发证券对深沪交易所某三只股票流通盘的控盘比例一度高达97%、60%和40%,亏损严重。2003年8月,国债市场出现震荡,闽发证券损失惨重。闽发证券收购期货经纪公司,自己操作期货买卖,造成巨额亏损。闽发证券的资金还通过地下钱庄等渠道流向境外市场,炒卖H股。

  风云散尽。闽发证券公司经过连续九个多月托管经营阶段的“垂死挣扎”,终因负债太多,亏损严重,走上了穷途末路。

  有识之士分析,证券公司作为金融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其存亡兴衰对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的影响不亚于银行。基于自有资金的积累水平、人才和管理水平、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水平等因素的限制,在目前,我国民营资本大规模入主证券公司的条件并不成熟。

  


  爱问(iAsk.com)闽发证券 相关网页约54,60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