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国资委表态与证监会多沟通 股市涨到1155点回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5:56 北京晨报

国资委表态与证监会多沟通股市涨到1155点回应

  晨报讯(记者 彭宇) 国资委28日正式表态,将加强与证监会的沟通,尽快推出改革方案。昨天,股市对国资委的这一表态做出反应,一改近十天的阴跌,沪指上涨2.1%,收于1155点。

  这是过去一周股市大跌以来,国资委首次就此事作出的正面回应。此前,股市长期的阴跌被指为市场对国资委“三上三下”审核程序的反应。

  因此,国资委28日表态的第一看点是对股改重启的积极态度。除表示将与证监会等部门多沟通,尽快推出改革方案外,国资委还专门解释了“三上三下”的初衷,称严格审核是为了保证控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充分沟通,最终将有利于证券市场稳定。

  在国资委下发的246号文件中规定了“三上三下”的审核程序:国有控股公司股改方案提交交易所前,其国有控股股东须征得省级或省级以上国资管理机构原则同意;国有控股及参股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委托上市公司董事会召集A股市场相关股东会议前,上市公司所有国有股股东须取得省级或省级以上国资管理机构的书面意见;国有控股及参股上市公司董事会公告召集相关股东会议后,由持股数量最多的国有股股东将方案报省级或省级以上国资监管机构审核批准。

  在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中,对价支付的多少始终是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最大争议,也是决定改革进程的关键。“三上三下”审核程序出来后并没有被市场认可,认为其延缓了全面股改的进程,也与
证监会
关于股改的目标相左,从而导致了股市的连续下跌。

  国资委28日还透露,国有控股股东制定改革方案时,要主要考虑的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市盈率、融资情况、流通股发行价格、国有股股东最低持股比例、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等因素。

  据国资委统计,从试点结束到9月28日,共有4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