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项目保荐人可能由三人减为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00 证券时报

  (记者 闻涛)

  

券商开展股改保荐业务受制于保荐人数量的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记者日前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在即将于本月下旬出台的有关
股权分置
改革的指引中,对每家上市公司股改项目的保荐人数量要求由原来的3人降为1人。据称,此举考虑到股改保荐的业务模式已经成形,业务难度和风险都在降低,减少人数要求有助于券商保荐人的周转。

  保荐人数量要求由三变一

  证监会在4月29日出台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保荐机构在参与股改项目过程中,应当指定3名保荐人具体负责保荐事宜,但有关一名保荐人是否可以同时参与多家公司的股改业务,通知中没有明确的说法。

  据了解,保荐机构在具体参与股改保荐业务的时候,多是参照有关承销项目保荐人使用的规定,即同一保荐人同时不能参与多个股改项目,如此一来,有不少保荐机构由于承揽的股改项目过多,面临着比较棘手的保荐人短缺问题,更有保荐机构把已经到手的股改项目让给其他券商,自己只委身担任财务顾问。

  一些中小券商是新政策的忠实拥护者,据称最初也是由小券商向管理层建议减少保荐人的人数要求。对这些小券商来说,本来在股改项目的争夺中就不占优势,又受到保荐人数量的限制,开展业务的难度可想而知。近期,不断有券商招聘保荐人的广告见诸报端,从中可以看出券商对保荐人的渴求程度。

  深圳一家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高管分析说,监管层最初要求3名保荐人参与股改,可能是考虑到试点初期复杂的局面,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保荐机构对股改业务已经可以做到驾轻就熟,再强行规定3名保荐人显然不符合实际。

  此前也有券商建议,允许一名保荐人同时在多个股改项目中签字,以缓解保荐人数量的不足。但有业内人士担心,这样安排可能无法保证股改保荐服务的质量,进而增加风险隐患,所以还是应该限制保荐人同一时间参与股改项目的数量。

  股改保荐机构有望增加

  中国

证券业协会曾经分两批公布了51家股改备选保荐机构,另外已经注册成为保荐机构的16家券商被排除在股改保荐业务的大门之外,这些券商中有些是因为保荐人数量未足三人,按规定无法参与,还有一些券商是因为公司的基本面存在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有券商人士预计,随着股改项目保荐人数量要求的降低,将有一批券商被纳入股改备选保荐机构名单中。

  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监管层已经明确不会再公布第三批股改备选保荐机构名单,只要券商符合条件,就会允许其开展相关业务,其上报的股改项目材料也会被受理。该券商有关人士透露说,目前包括该公司在内的7家券商已经可以从事股改项目。

  由于这些券商的“资格”没有权威部门公开确认,要顺利进行业务拓展还是受到了一些限制。上述券商人士称,没有进入前两批备选名单已经给公司造成了一定影响,现在虽然获准从事股改业务,但由于缺乏监管层的权威认证,公司需要花很大力气才能让客户相信,无疑会加大了开发客户的难度。

  据了解,现在券商股改保荐业务贫富分化的情况非常明显,上市公司多是青睐拥有更多业务资源且具备良好品牌形象的大券商,认为这些券商更有可能使方案通过,所以一些大型券商的股改业务基本上处在饱和状态。相反,一些中小券商的日子就不怎么好过,打价格战成为它们无奈的选择。随着更多的机构参与到股改业务中来,竞争的激烈程度将会进一步增加。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