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利好提振炼油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34 证券时报

  (深圳智多盈 余凯)

  近期大盘在1200点整数关前蓄势震荡,而个股热点表现却是层出不穷,周二盘中,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两只石油加工企业股价的表现可谓是气势如虹,尤其是在公布完2005年上半年亏损的背景下,其表现是愈走愈强,自启动到现在股价升幅高达近80%,尤其是锦州石化,该股昨日再度报收涨停。那么支持股价飙升的奥秘
在哪里?

  成品油上调成必然

  近期纽约市场的原油价格一路上扬,牛气冲天,油价更是不断改写历史纪录,从8日至12日先后突破每桶64、65、66和67美元,为今年以来少见。8月1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上涨1.06美元,每桶收盘价升至66.86美元,中盘油价曾高达每桶67.1美元。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9月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扬1.07美元,收盘价升至每桶66.77美元。国际油价的持续飙升加剧了市场对国内供应形势的严重担忧。并且由于目前的高油价是全球供求失衡所致,在短期内无法解决,更使得这种预期持续强化。

  国际原油价格一涨再涨,而国内油价“批零倒挂”现象无法根本解决,同时有关我国欲上调石油资源税税额的消息在热炒了数月之后,终于尘埃落定。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8月9日公布,自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调高石油天然气资源税的税额。石油天然气成本的抬高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汽、柴油涨价的预期,于是广东各地“油荒”现象愈演愈烈,并且大有扩散全国的态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有关第六次上调油价的消息此起彼伏。尽管说调价将会影响到石化的整个产业链,并进一步对全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在炼油企业亏损累累,汽柴油供应趋于严重紧缺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国内油价的上调势在必然。作为以原油炼化作为主业的锦州石化(公司炼油产品占销售收入超过90%)、石炼化而言,其业绩对油价的敏感度非常高,近期 成品油价格的五次上调对公司业绩的推动力将会非常明显。而从长远看,由于我国承诺2006年对外全面开放成品油批发市场,成品油价格最终必将与国际市场接轨,可以预见的是炼油公司的业绩在经过严重亏损后将会出现恢复性好转。

  人民币升值降低成本

  作为炼油企业,其生产成本主要是原油成本,其占比约90%。由于原油需要大量进口,那么人民币的升值将大大降低相关公司的进口成本。尤其是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下,其产生的效果将更为显著。自7月21日人民币汇改启动后,目前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到2.1744%。并且在上周五,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延续前4日的跌势,跌至人民币升值以来新低8.0980。这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首度跌破8.10大关。

  国内炼油业在经历了最艰难的调整期之后,2006年有望迎来全面的复苏。对于像锦州石化等炼油比重较高的上市公司,其股价的异动或许就是这种复苏预期的反映。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