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经历四年熊市洗礼之后 券商版图正在重新构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3:04 证券时报

  (记者 闻涛)

  过往用暴利掩盖的种种问题充分暴露出来,成批的券商走上了不归之路。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券商在经历四年熊市洗礼之后,似乎又看到了一丝生存的希望。在监管层扶优除劣的思路之下,券业版图正在重新构筑。一批具备潜质的券商已经崭露头角,行业资源逐渐的向这些券商聚拢。

  因二级市场连续下跌而屡屡遭受重创的券商,开始审视过去的买方定位,准备恢复券商应有的金融产品提供商的角色,券商缩减自营规模就是举措之一。

  改变买方定位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券商是证券市场上最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几乎所有股票的十大股东当中,都可以找到券商的身影。投资股票曾经给券商带来了丰厚的收益,特别是中意坐庄炒作的券商,更是赚得了远远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自营投资业务带给券商更多的是巨额的亏损。在投资业务使资本金大幅折损的同时,券商还把手伸向了客户委托资产和交易保证金,这些问题直接加速了券商没落的速度。

  目前,券商的自营规模正在逐步缩减。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可以看出,券商持股数量在不断的下降。在缩小股票投资规模的同时,有些券商开始逐步增加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比例,期望把投资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招商证券2005年未经审计的券商半年报就显示,19亿元的自营投资当中有12亿元的证券投资基金。

  有些券商不仅积极的缩减投资规模,还从公司的组织架构上弱化了投资业务的地位。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做法比较典型,该公司将自营部门并入了资金运营部,把以前分属不同部门行使的资金运营权收归一个部门管理。据称,此举是中信证券整合资金运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出发点是要合理运用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据悉,国信证券也将此前属于投资部门的投资决策权上收到新成立投资管理委员会。

  摆脱靠天吃饭的宿命

  负责券商监管的权威人士表示,券商事实上是市场中最大的风险承担者。在所有的中介机构中,券商是唯一只靠证券市场吃饭的。深圳一家券商负责人称,券商传统的业务类型无一不受到行情的制约,只要二级市场连续下跌,券商就难以逃脱亏损的命运。

  该负责人分析说,券商业务类型单一、盈利渠道狭窄与市场中交易品种欠缺有关。随着近期创新举动的不断增多,这种状况正在逐步得到改善。交易所权证产品可以为券商提供较好的盈利机会,券商也加快了掘金权证的步伐。广发证券同深交所合作推出的权证模拟大赛已经开赛,据称场面非常火爆。

  资产证券化也是监管层和券商都非常重视的创新业务类型。中金公司已经率先设计了“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该计划以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收费权为基础资产,通过发行基金资产管理计划来实现资产证券化。据悉,目前有多家创新试点券商正在着手设计资产证券化产品,这些产品多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相结合。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资产证券化业务是一块大的蛋糕,如果在券商当中形成一定规模,将会带来非常广阔的盈利前景。更为重要的是,券商可以通过这种业务摆脱二级市场涨跌的影响。

  有的券商把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招商证券收购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的申请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这是中国证券市场创建以来,经监管机关批准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第一例。此外,中国证监会已批准中信证券在香港设立中信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说,证券公司纷纷落子海外,对于摆脱境内市场低迷影响将会起到重要作用,有助于券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更多元的收入来源,从而提高业绩稳定性。

  并购重组抢占业务资源

  随着券商综合治理的逐步深入,新一轮的券商并购重组已经拉开了帷幕,出现了业务资源向大型券商聚拢的趋势。

  中信证券将与建银投资共同出资筹建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注册资本人民币27亿元,其中公司出资比例为60%,出资额16.2亿元。中信建投证券设立之后,将以受让华夏证券现有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为基础,按照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标准进行经营。

  一些创新试点券商,在政策的支持下,都表现出强烈的扩张冲动,托管问题券商营业网点是比较常用的手段,也就是最为有效的扩张方式,券商可以通过相对低廉的价格,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营业网点数量的成倍增长。

  前期,创新试点券商托管问题券商经纪业务及所属证券营业部的消息颇为密集,华泰证券托管亚洲证券、国信证券托管民安证券、东海证券托管五洲证券。此前还有长江证券托管大鹏证券、东方证券托管北方证券。根据以往的规律,券商通常都会在托管期结束之后获得所托管的网点资源。如一家创新试点券商原来只有30多家营业部,而所托管的问题券商却有将近50家营业部。国信证券今年初成功收购大鹏证券原有投行业务,在这笔买卖中该公司得到的不仅仅是项目收益,还使人才队伍得到充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