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政府助力 地方券商重组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5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朱茵

  最近,浙江省一些券商的重组活动开始明朗。浙江省各级政府部门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对省内的有关券商进行各种有效的帮助,其中,以金通证券、金信证券和天一证券的重组为代表。而从其他省传来的消息显示,地方券商的重组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之下,正趋于活跃。

  天一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宁波市有关方面将对天一证券进行强有力的扶持。根据有关人士披露,宁波市委、市政府对唯一一家注册地在本市的证券公司——天一证券(其前身为宁波证券),明确表达了要继续大力支持的态度,有关部门已正式成立了重组天一证券的工作组,并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方案制定等有关工作。市政府领导近期正式考察了天一证券的上海业务总部,并专程赴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与有关领导沟通,明确表达了宁波市委、市政府一贯支持天一证券,而且要加大力度支持的愿望。

  据悉,为了更好地加强与宁波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工作方便,天一证券已准备将行政管理总部回迁宁波,业务部门包括研发部门则仍然留在上海。

  7月初,证监会同意天一证券股权变更批复下发,中国远大集团正式入主天一一锤定音。证监会批复同意,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让雅戈尔(600177.S H )、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宁波金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天一证券1.5亿股、1.25亿股、5020万股和219万股股权。

  此外,业内人士透露,浙江省的另外一家券商——金通证券与中信证券的重组已成为定局,金通证券即将归入中信集团麾下。6月16日,中信证券与金通证券大股东浙江国投的母公司国信控股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就整体转让金通证券达成原则性意见:中信证券拟以7.96亿元的交易价款收购金通证券,但金通证券的所有表外债务转移到国控集团,由国控集团负责偿还。

  而金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金信信托的股权最近也有变更。2005年7月18日,苏格兰泛盈投资控股增资入股金信信托签字仪式在杭州隆重举行,标志着其将成为金信信托的单一最大股东,这大大有利于金信证券的生存和进一步的发展。

  不仅仅是浙江券商的重组,在北京市,北京证券与华夏证券的重组也正在积极推进:瑞士银行正与北京证券谈判,中信证券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联手重组华夏证券。而湖南省政府注资扶持当地券商已有定论:财富证券日前获湖南省政府5亿元注资……

  一位资深分析师认为,透过对天一证券等重组的快速批复,足见管理层对券商“扶优限劣”速度和力度的升级。目前各级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正在根据国务院“国九条”的精神,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各级、各类证券公司走出困境,并力求稳定发展。而随着四部委明确在有关问题券商的处置上,地方政府也责无旁贷,并承担相应甄别债权和赔偿的责任,他们在券商新一轮的重组工作中开始扮演重要的角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