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深圳券商经纪业务六月重现全行业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5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日前,深圳市证券业协会发布2005年上半年报告。报告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随着深沪股市成交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05年上半年深圳券商的成交也大幅下降,营业部佣金收入也随之大幅下降,全部营业部亏损额为1.11亿元,平均每家营业部亏损55.81万元,深圳地区营业部由2004年的全行业盈利583.89万元,重新回到了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深圳券商成交额占比微升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19家券商共实现5271.10亿元的股票和基金成交额,仅相当于去年同期9391.91亿元的56%。但成交额占全国比率达18.13%,较2004年上半年的18.03%略有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深圳地区的国信证券、招商证券、联合证券、长城证券、平安证券、国都证券、中山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证券公司的成交额全国市场占有率皆有增长,其中国信证券的成交全国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2.51%增长至3.34%。

  但上述报告同时指出,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04年全国114家证券公司共亏损103.6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券商收入仅相当于去年同期一半,因此可以大致估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的证券公司仍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而且亏损额还可能有所扩大。

  营业部成交额随大市下降

  在深圳地区证券营业部方面,随着深沪交易所成交额大幅下降,2005年上半年深圳地区营业部股票基金成交总额为2520.2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52.20%,占全国成交比率为8.67%,该数字较去年同期的9.15%下降了5.25%。其中基金席位号成交总额为245.19亿元,约占全部成交总额的9.73%,基金席位号成交占比较去年同期的10.05%略有下降。在今年6月,深圳地区营业部的非现场成交额已占全部成交额的60.11%,该数字基本上稳定在60%左右的水平。

  上半年各营业部股票基金成交额平均为12.87亿元,其中深市股票基金成交额继续大于沪市,比值约为56∶44。以前,深圳营业部的沪市成交额曾大于深市成交额,随着中小企业板的开设,深圳地区投资者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了深市。

  上半年深圳地区所有营业部的债券现货成交总额为138.9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4.69%,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87%。债券回购成交总额为2765.9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8%,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55%。B股成交总额为176.3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6%。

  在深营业部整体亏损

  随着成交额的大幅下降,营业部佣金收入也随之大幅下降,因此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营业部出现了全行业亏损情况,全部营业部亏损额为1.11亿元,平均每家营业部亏损55.81万元,深圳地区营业部由2004年的全行业盈利583.89万元重新回到了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与2004年深圳有88家营业部盈利相比,今年上半年深圳只有45家营业部盈利,其平均盈利额有102.78万元。其中国信证券红岭中路营业部以529.20万元的利润总额位居第一,招商证券振华路营业部、招商证券南山南油大道营业部分别以476.74万元和315.00万元的利润总额排在第二和第三名。平安证券蛇口招商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振华路营业部、招商证券常兴路营业部均有超过200万元的利润总额。上半年深圳地区营业部利润总额超过50万元的营业部有25家,超过100万元的营业部有20家。

  手续费收入仍是营业部主要收入来源,手续费收入平均占到营业部营业收入的82%,占比较2004年全年的81.58%略有增长。利息收入则是除手续费收入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约占营业部全部营业收入的13.60%。深圳地区平均每家营业部上半年利差收入为5.79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3万元有较大幅度下降。支出方面,营业费用仍是营业部的最大营业支出,上半年平均营业部营业费用为217.94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83万元减少了65.06万元,说明各营业部正在不断努力压缩成本以渡过难关。各营业部平均营业费用约占全部营业支出的81.79%,占比较2004年的71.18%有较大幅度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