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首批养老险公司同获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9:05 金时网·金融时报

  程瑞华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程瑞华报道 记者今天从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首批养老保险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资格和企业年金基金法人投资管理人资格的认定。这不仅意味着我国企业将可以通过专业养老金公司建立符合国家法规规定的企业年金计划,而
且还标志着我国企业年金市场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据悉,2004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为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制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框架。根据这两个办法的规定,除企业自行成立的年金理事会外,企业只能选择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等法人受托机构作为受托人,建立信托型的企业年金计划。

  针对我国企业年金采用的信托模式,太平养老保险总经理王连万指出,太平养老保险获得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两项资格后,将宣布开始进入业务经营阶段,正式进军企业年金市场。据介绍,太平养老保险在获得相关资格后,试点中涉及的辽宁省直属的60家企业的企业年金计划将按相关协议自动由太平养老保险承接并进行市场化运做。这无疑成为了我国有资格认定要求后正式启动企业年金市场运做的首笔标准企业年金业务。

  太平养老保险董事长何志光表示, 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导的信托型的模式下,作为整个企业年金经营治理结构中最为重要的角色,受托人代表着企业年金客户的利益,它不仅负责企业年金其他角色的选择和监督,而且在缴费、待遇支付、个人账户转移、制定投资策略以及投资绩效评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此,太平养老保险在经营中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凭借完备的法人治理体制和严格的风险管控机制,实现企业年金计划运作安全性和收益性的有效结合。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平安养老保险公司以及太平养老保险公司能够同时获得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两项资格认定表明,两家公司专业经营水平和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

  据中国保监会预期,我国今后每年企业年金新增额将超过1000亿元。世界银行曾更为乐观地认为,到2030年,中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高达1.8万亿美元。面对中国企业年金巨大的市场潜力,相关金融机构纷纷展开各自的年金攻略。

  金时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