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研究 > 正文
 

调查显示 经济运行趋于软着陆通货紧缩风险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4:38 金时网·金融时报

  程瑞华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程瑞华报道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今天发布的二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中国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2(取值范围在1-9之间),比一季度回落0.51点,为200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但仍处于对经济形势表示满意的水平。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出口和投资增长预期下滑;物价加速回落;FDI呈下滑态势;房地产价格
趋于下降;经济“热度”明显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缓解。经济学家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长趋于走低,但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宏观经济可望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实现软着陆。

  经济学家对一年来的宏观调控成效比较满意,建议坚持有保有压的政策不变,在继续搞好房地产调控的同时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切实关注和解决“三农”问题、农村义务教育问题,促进内需增长。要积极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大融资体制、要素市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力度,加速改革的进程。

  对未来6个月的趋势判断,14%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6个月的经济形势会“好转”,比一季度减少11个百分点;64%认为将保持“不变”,比一季度减少7个百分点,22%认为会“恶化”,比一季度增加18个百分点,预期经济景气指数为4.66,比一季度下跌1.2点,表明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走势趋于下滑的担忧。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经济学家预测2005年GDP增长率在8%-9%之间,表明经济学家对经济增长趋于下滑的普遍预期。不过多数经济学家给出的8.5%-9%之间的预测数字表明,经济运行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我国经济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针对当前经济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的形势,多数经济学家主张适度调整宏观政策的紧缩力度,密切关注物价加速回落的动向。

  鉴于房地产调控目标尚未实现,经济学家表示房地产调控不能半途而废,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赞同今年以来政府采取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不过,鉴于影响房地产市场因素的多元性和复杂性,经济学家对何时能控制住部分地区房地产过热局面态度谨慎。

  据了解,这次调查,共遴选了国内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60位经济学家,通过问卷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并征求他们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及改革的建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