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首批企业年金管家将公布 10家央企提出年金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3:11 东方早报

  竞争白热化的首份企业年金大餐,终于将尘埃落定。消息人士透露,包括企业年金专家评审组已基本确定企业年金资格名单,昨天一些机构已得到相关信息,首批名单已基本确定,并将于本周内正式公布。

  一位企业年金评审专家昨天透露,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的初步结果已经出来了,但最终结果要等三会(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审议,很快将正式公布。

  据透露,首批企业年金的托管人将由6家银行担任,受托人包括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等5家,投资管理人包括基金、券商和保险公司共17家,另外,账户管理人有12家。

  稍早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曾宣布,首批企业年金申请共有99家机构角逐134个资格。根据审慎、渐进的原则,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首批获得资格的机构。

  所谓企业年金,简单的说,就是除法定基本养老之外的补充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的管理机构包括受托机构、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等四大类,获得认可的机构将可以开展企业年金各环节上的业务。从事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的机构,必须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规定的程序,取得相应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

  据透露,最受关注的企业年金受托人资格,已基本确定由信托公司和保险养老公司等5家机构承担,而保险托管人将分别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承担。

  根据初选,投资管理人将由10家基金公司、3家券商和4家保险公司担任。10家基金公司中,包括了海富通、富国和招商基金3家合资基金公司,其余7家分别为博时、易方达、嘉实、南方等中资基金管理公司;而在海外养老保险业务经验丰富、被国内一些机构看好的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本次出乎意料并未入选。

  投资管理人中,包括中金、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3家券商入选;入选投资管理人的保险公司,以已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主,目前国内共有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已通过中国保监会的验收,将于近期成立。

  昨天,早报记者就此事向10多家相关机构求证,各机构不约而同对此事保持沉默或谨慎,但一些机构并没有否认已经得到相关通知,仅表示:“还没有正式宣布,任何事情都可能存在变数。”

  昨天,有基金公司人士介绍,该公司对企业年金的产品设计,将参照社保基金投资产品品种,设立股票组合、债券组合及配置型投资组合等,而某券商人士则表示,将发挥债券承销资格的优势,主要拓展债券投资品种,而保险公司由于长期投资债券市场,也表示将发挥在债券投资方面的优势。

  企业年金资格名单一旦最终公布,我国庞大的年金业务市场将正式开启。据悉,目前国内已有10家左右央企提出年金计划,其中包括中远集团、首钢集团等大型企业;而事实上,一些有实力的中央企业已经建立了企业年金,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了资金管理运作。其中,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从1994年起就设立了企业年金,规模大约为7亿~8亿元,平均年收益率为10%;国家电网公司从2003年起,将企业年金分别交给银行、保险公司和券商入市;中国电信2003年将8亿元企业年金分别交给中国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来运作。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王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