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资格评审工作已经完成 企业年金首批执照将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实习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申请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的评审工作刚刚做完。第一批领取‘执照’的金融机构名单马上就要公布了。”7月14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拉美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在接受本报记者时说。

  他告诉记者,到了8月份这些结果就出来了。作为学者的郑秉文似乎更倾向于谈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年金基金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

  郑秉文长期致力于企业年金的研究,也是相关政策的设计者之一,并与今年6月份成为参与评审企业年金机构资格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的51名专家之一。他说:“这(企业年金制度的建立)对劳动者来讲是一个福音,对资本市场来讲也是一个福音。”

  去年5月1日,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颁布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开始正式实施,为我国企业年金制度的建立拉开了序幕。

  今年2月5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颁布之后,各家金融机构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相关的报批资料。5月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开始受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申请工作。6月底,专家评审委员会成立,着手判定哪些申请人具有经营企业年金的资格。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今年6月底明确表示,第一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不超过40家,其中受托人5家,账户管理人12家,托管人6家,投资管理人17家。参加这次申请的金融机构包括了基金、信托、保险、银行、券商以及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因为参与运作企业年金给机构带来的收益不言而喻,评审工作何时结束就成了相关机构关注的焦点。

  郑秉文对企业年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意义是这样表述的,资本市场的好坏取决于长期性资金的比例,长期性资金的比例越高资本市场的安全性就越高,企业年金基金周期一般是几十年,是长期性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同时还说,欧美国家企业年金占长期性资金的三分之一左右。现在中国也要马上推出自己的企业年金,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不过,他同时指出:现在一些企业对企业年金的反应还不是很积极。主要原因是,一个是缴费率高,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再一个是缺乏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没有吸引力;同时经验分析表明,不发达地区人群消费偏好更加倾向于当期消费,这是雇员没有积极性的主要原因。

  他还建议应该改革我国养老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年金投资的原则是安全性、收益性和效益性,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考虑长期的价值投资,考虑投资的稳定性和安全的回报,还要考虑持续投资能力和稳定的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