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高高低低话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9:30 金时网·金融时报

  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对35个大中城市调查显示,在国家一系列稳定住房价格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今年二季度35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部分城市涨幅明显回落。沪杭房价平均降幅超过5%。同时,租赁市场开始回暖,抛售与转租并存,短线投资者开始退场。两地房价的普遍下降,无疑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具有信号意义。

  房价在2004年房地产界成为充满悬疑的焦点。自年初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不小心拉响这个导火线以后,业界对房价的争论就没有停止。

  房价在一片喧嚣声中,一路高涨。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4年全年新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上涨14.4%,其中商品住宅上涨15.2%,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涨幅。2005年第一季度房价增长仍然高达10.2%。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中,以成都的上涨幅度最大,房价最高的是上海、温州等,这些城市的中心区域房价高达每平方米1万元至2万元之间。

  这样的房价到底高不高?许多购房者都会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高。而有些开发商却说,房价不算高。更有炒房者说,房价还得涨。实际上,按照国际惯例,合理房价应为一个家庭收入的3至6倍。以北京为例,据有关方面的调查统计,房价与家庭收入比为15倍,显然太高了。

  这些年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与地方政府的主导或参与密不可分。一些地方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弃而不建,把兴趣集中于批建高档住宅上,低价征地,转手高价出让,甚至有人与开发商勾结哄抬地价,炒卖地皮,炒作房价,牟取私利。一些房地产商出于追求"高额利润"的目的,抓住当前居民消费结构由以"吃"为主,向"住"和"行"为主的方向转变的时机,利用部分居民热切购房心理,肆意炒作,导致房价居高不下。在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地方,伴随着商品房结构的不合理,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房屋严重供不应求。房价上涨与投机性购房相互推动:房价上涨带来了人们对房价不断上涨的期望值,投机和投资的人更多地进入,又进一步造成房地产的供不应求和房价的进一步攀升。

  房价问题事关国计民生。房地产业是一个产业关联度高的产业,发展过快的房地产业和房价虚涨,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恰好同中央政府的其他经济目标相冲突。由于全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和工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箭在弦上,目前正面临极大的能源压力和资源压力,房地产开发和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所共同需求的钢材、化工等产品,往往都是高耗能的产业,房地产业的过快上涨必然会加重目前建材和能源物资的紧张局面。虚涨的房价不仅不能带动经济增长,反而会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障碍。

  从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出发,过快上涨的房价也应该降下来。因为,房价上涨过快首先会压迫居民的生活,从而导致居民生活质量下降和其他非房屋经济部门增长乏力。也就是说,房价上涨过快既会影响人们的居住水平,又会挤出他们对其他非住宅商品的消费,从长期来看,对经济增长必定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中央政府希望的是真正有助于改善人们居住条件的、适度增长的房地产市场,而不是超过这一水平的虚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房价虚涨同时也加大了国内银行业的金融风险。众所周知,房地产业中,80%左右的土地购置和开发资金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银行信贷。2004年,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已达到16000亿元,还有一项统计显示,截至去年5月末,在中国17万亿元贷款总量中,房地产相关贷款有25000亿元。但在这17万亿元贷款中,以房地产及土地抵押的贷款,要占到50%的比重。一旦房地产价格或土地价格发生波动,所隐含的金融风险是难以想象的。因此,房地产市场的冷热与否,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合理的繁荣,能拉动国民经济增长;非正常的发展,则会给国民经济带来直接的冲击。这也是央行果断采取调高住房贷款利率的措施,向楼市过热出手,在金融领域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原因。

  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平抑房价的政策,可以用连发"十二道金牌"来形容。继央行房贷新政、国务院"八条铁规"稳定房价措施公布之后,5月11日,中央七部门又联手出台《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这份被称为"政策组合拳"的《意见》,出自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和银监会七个部委。这也是中央各部门第一次对房地产业进行联手调控。这样的宏观调控就是要使"过高的房价降下来",在出现泡沫的地方,宏观调控的目标就是要挤破泡沫,使房价理性回归。

  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实施,房地产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有所回落;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涨幅趋于平稳;商品住房交易中大户型、高价位住房交易量明显下降;投机炒作行为得到一定遏制。这一切,在35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统计中得到体现,这表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明显见效。

  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既要积极采取措施,尽快把房价上涨的势头控制住,又要防止措施不当而导致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以及经济适用住房的供给;另一方面,要重点围绕需求做好文章:要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合理引导住房消费。当前仍要加强各项房地产政策的协调配合,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维护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