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利好声再响 两会代表建议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7:5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近期,免税成为两会代表普遍关注的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建议尽快研究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全国政协委员梁燕君建议年内应该取消储蓄存款利息税;全国人大代表、泰豪科技总裁黄代放建议取消征收公司债券利息所得税……可以说,继减半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之后,资本市场再次响起税收政策利好声。

  2004年2月份发布的“国九条”提出“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此后在9月份温家宝总理讲话之后,这一进程明显加快。据知情人士透露,2004年10月落实“国九条”的跨部门小组曾到一家券商处进行调研。该券商领导与相关人士沟通后得知,跨部门小组对免征股息和红利所得税以及减半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已经达成了共识。然而,财政部在今年颁布的减税公告中,却没有涉及免征股息所得税。

  事实上,在“国九条”发布后,上证所一直在做关于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的研究工作,而业内对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的建议也一直未有停止过。就在今年年初,上证所研究中心曾刚、王建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股息所得税的存在使参与分红投资者的市值在除息日“缩水”现象更加严重。除此之外,股息税的存在还有以下不利影响:首先是重复征税问题。支付股息的资金来源是企业税后利润,这就意味者这部分资金在被投资公司缴纳了所得税,到投资者手中又要并入企业应税所得或个人所得收入再缴纳所得税,很显然形成了重复征税;其次是出现公司分红投资者却拿不到现金红利的反常现象。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在派发现金红利的同时派发红股,由于红股也需要根据面值缴纳股息税,因此投资者实际得到的现金红利大大减少,甚至为零。

  一位专业人士做过这样的计算,如某股票分红前收盘价为每股10元,若每股分配0.50元红利,则除息后的股价只有9.50元了,而每股0.50元的红利需要缴纳0.10元的所得税,投资者实得0.40元红利。如此一来,经过分红后,投资者的股票市值为9.50元+股息所得0.40元,合计只有9.90元,这较之于分红前的每股10元的股价损失了0.10元。

  这种静态的计算方法虽然其准确程度值得商榷,但还是能够说明问题的,就是在分红除权之初投资者要承受一定损失。

  由此可见,现行的股息和红利所得税20%的征收率给投资者带来的不是收益,而是损失。在管理层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的今天,更是加剧了这一矛盾,形成一种奇怪的现象: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业内专家认为,这种税收政策显然是不合理的,更不是“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

  那么,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的作用会有多大呢?以2003年度的分红数据计算,655家上市公司推出分红派现及送转增股本预案,其中分红派现总额达到554.3亿元,平均每股分红派现0.1285元;若股息减免所得税得以实施,投资者整体将至多增加100.8亿元的资本回报。

  一家合资基金的首席执行官以美国取消股息所得税为例,来佐证取消股息所得税将对股市向好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美国在2003年取消股息所得税后,股市走出了一波很好的行情。取消股息所得税将鼓励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看来,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在“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的同时,也做到了“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要求。

  朱从玖两会言论:

  朱从玖:应尽快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

  朱从玖:完善四大政策 建设强大资本市场

  朱从玖:努力吸引大资金以及优质骨干公司上市

  黄代放两会言论:

  人大代表黄代放建议尽快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息新闻 全部红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