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多数基金似不看好 华电国际扮演了什么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42 证券日报

  询价第一股上市首日出现飙升,随后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

  □ 本报记者 阎岳

  作为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1月17日,华电国际宣布询价发行,大盘大幅下跌连创新低,市场陷入恐慌状态。2月3日,
华电国际上市首日出现飙升,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又出现跌停,让投资者无所适从。华电国际究竟在市场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探出市场底部

  业界专家认为,以华电国际的权重,很难扮演类似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时的“反转先锋”的角色,它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探出了市场的底部。

  1月17日的华电发行成为近期市场的头号杀跌元凶,以H股价位做参考,华电国际的发行询价区间在2.3元至2.52元,由此产生的比价预期首先将电力板块拖下水。在杀跌电力股的同时,做空主力军逐渐将手伸向大盘蓝筹网络科技以及绩差板块,整个市场更是被拖累到1187点的历史性低点。

  当第二只询价股黔源电力登场后?一些超跌电力股则开始强劲反弹,中小企业板也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大幅下跌走势,并没有重蹈华电的“询价恐慌”的覆辙。由此看来,华电国际扮演了市场探底的最重要角色。

  但市场并没有按固有的规律出牌,没等华电国际上市就提前探底反弹了,给投资者带来了2005年的第一次惊喜。至于上涨的动力和原因,市场中则是众说纷纭,无论是技术层面的超跌反弹,还是消息面上的利好刺激,似乎与华电国际的关系并不大。而在华电国际上市后,大盘走势更是与其大相径庭。2月3日华电国际上市首日大幅飙升,4日和5日竟然在开盘后直接以跌停示人。

  更让人感到费解的是,4日在华电国际跌停的背景下,两市大盘却毫无顾忌地一路震荡上扬,并在午后加速上行,形成一波力度较大的反弹。可见,华电国际的市场表现已经不能对大盘构成影响了。

  涨跌只是个股行为

  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分析师认为,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占有市场相当大的权重,具备了左右指数的威力,但华电国际除了询价第一股的光环外,是一支非常普通的新股,其上市对于市场的冲击力有限。其二级市场走势更是难以影响大盘。所以,华电国际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已经演变为个股行为,它表现好可能会给大盘上涨增加一点力量,而其下跌对大盘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那么,华电国际究竟应该定在一个什么样的价位区间才算合理呢?绝大多数的分析师认为华电国际的合理定位应该在3.8元左右,它的首日开盘价格没有太离谱,只是它盘中创下的5.35元价格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在华电国际上市前电力板块以及流通股本在2.845亿左右的股票的市净率同为2倍,这样依比价效应来看,它的定位应该为3.8元,还有两市含H股的股票中,A、H股的比值也在1.6倍左右,而华电国际上市前的H股价格为2.275港币,以此计算A股比价也在3.8元左右。而昨日华电国际收于3.76元,已经接近人们的预期,其股价已经企稳。

  金元证券的贾纯华则认为,华电国际目前的价位已经接近同类股票的价格。导致其股价上市后大挫的原因之一是其发行之初的机构定价分歧造成的,当时以2.52元参与网下申购的基金仅占1/3,说明多数基金并不看好华电国际;从券商的角度来看,尽管国联证券、东北证券等特别踊跃,但大券商参与很少。券商的电力研究员对华电国际上市首日的定位也相当理性。海通证券的研究员预计华电国际上市后交易的股价在2.8元至3.2元,申银万国的研究员认为华电国际上市后价格波动区间为2.6元至2.8元。而境外的机构对华电国际普遍看到了3港元。正是这种分歧,成为华电国际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华电国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