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和保险资金反向操作 大盘能否持续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5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最近,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买股票了,但是沪深股市大盘却下来了,而且大盘此次下来的力度是相当大的。引发大盘下跌的主力大部分为基金重仓股,其中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尤为明显。

  基金抛售股票

  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叫我们联想证监会突然调查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情况,此种猜测的可信度相当高。我们分析基金此时做空没有太大的意愿,而做空最大的受益者只有保险资金。但是保险资金刚刚可以入市,只凭借这短短几个交易日根本拿不到太多的筹码,所以保险资金此时没有能力把大盘打得太深。但是保险资金可以向开放式基金赎回巨额资金,这样迫使基金大量抛售股票来应对保险资金的巨额赎回,这样一来,保险资金就达到了打压指数从而逢低建仓的目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也可以分析出,在保险公司可以直接买卖股票之后,有部分保险公司由于在资本市场沉浸多年,市场经验丰富,已经不满足开放式基金百分之几的收益率水平,可能从开放式基金中撤出自己操作。另外,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之后,可选择的蓝筹股多数被基金把持,因此高位买入较为尴尬,因此有可能利用赎回压低蓝筹股价格。而且,保险资金前期入市的规模有限,只是产生一些轰动效应而已。毕竟保险公司也要赚钱的,它不会干给你抬轿子的傻事,而低位吸到筹码最好的方式是尽可能利用一些主客观条件打压从而获得低价筹码。A+H正创造了这样的时机,因为一些低价优质股通过A+H方式大量发行,将从供给的角度极大地解决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选择问题,随之而来的也必然是对已有股票大肆抛售和市场资金吃紧的双重窘境,这就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所产生短期负面效应所在。

  基金如何应对赎回

  在市场上,我们感受到了此压力的存在,比如说二线蓝筹股中的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近期的震荡走势就说明了入驻其中的基金们在大幅减仓。

  由此就透露出基金在赎回压力下的投资思路,一是减持业绩增长态势已不明显的个股,尤其是那些受到成本压力特别明显的个股,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最为典型,基金重仓,前期走势一派风光,但近日却大幅下跌,为何?就是因为硅钢成本的提升使得公司在2005年新增成本有点接近公司2004年的净利润,如此一来,如果原硅钢价格不下调,思源电气极有可能由绩优变成绩平,如此的反差,怎能不引发基金的减仓。类似的有华泰股份、晨鸣纸业的纸浆价格大涨,福田汽车的钢材价格大涨,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千金药业等受到广告费用计税政策的变化而影响到税收成本的提升,这些均降低了此类个股的估值,基金焉有不减之理,更何况,还得准备现金以便保险资金的赎回。

  二是减持一些大市值的指标股,比如说前期的中国联通较为典型,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确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则是基金有现金流的渴求,最终使得该股成为基金洗仓的对象,类似个股尚包括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指标股。当然,此类个股被基金减仓的原因还有一个,此类个股市值大,流动性相对稳定,所以,减持起来,较为方便。更为重要的是,此类个股毕竟所处的市场地位,保险资金进场后,仓位配置也会考虑到上述个股,所以,减持起来相对容易一些。

  类似“5.19行情”

  但这种调整空间有限时间也有限,因为目前距离前期低点1187点还有40点,而在此点位考虑到A股含权因素而被市场人士认为价值低估区域,这是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长线资金入场绝佳时机,而管理层也不会容忍股市的一味下跌而放任自流。因此大盘现阶段的下跌有恐慌的成分,这就象现在的倒春寒一样,来的急,影响重,但去的也快,熬过这段时间,届时保险资金入市所产生的长期效应必将在盘中显露出来。而技术指标也显示在股指击穿1275点这一重要支撑线大幅下挫之后,大盘的超卖已十分严重,在其它因素不变的状况下,股指的反弹变得日益急迫,因此在接下来的交易日盘中如果还出现这种大幅下挫的局面的话,将有一个比较好的买点出现。此次大盘很象“5.19行情”启动之前的征兆,大盘可能一次性调整到位,将来会发生持续性上涨的走势。

  投资者如何投资

  对于大众投资者而言,当前市场结构调整正好为投资者的仓位调整提供了可能,一方面是从惨遭基金洗仓而大幅下跌的个股寻找未来的成长股,毕竟此类个股是行业的龙头,虽然受到成本的压力而影响估值,但上游原料价格不可能像永动机那样一直涨下去,总有回调的一天,只要市场还在,就有翻身的机会,所以,特变电工、福田汽车等个股也有止跌企稳再续故事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则是利用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所带来的个股机会进行仓位调整。

  因为保险资金入市也是买股票的,而买股票无非有这么两个热点,一是港口、高速公路等一些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包括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是他们首选的对象。二是新近挖掘出来的大众消费品牌,包括黄酒业龙头企业的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我国民族化妆品牌龙头之一的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此类个股均有着明显的资金建仓迹象,值得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