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激进投资可提高收益 债券型基金回报上升有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51 每日经济新闻

  激进的投资风格能提高基金收益,但风险也相应放大

  黄晓萍 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整体回报上升明显,尤其是2月份,11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达到2.15%,而今年1月份回报为0.24%,去年12月份为-1.56%。是什么因素在支持其回报的
攀升呢?

  可转债投资是推动近期债券型基金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

  2月份,多只转债在基础股票价格的联动影响下,涨幅较大,其中铜都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高达19.55%,侨城、金牛、雅戈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幅也都超过了8%,为债券型基金创造的回报甚多。

  从2月份回报率来看,排名居前的债券型基金,绝大部分持有较多转债。例如普天债券、大成债券(资讯 行情 论坛)、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其四季度末转债投资比例均在45%以上。相比之下,一些投资风格比较保守稳健、转债投资比例较低的债券型基金,2月份回报就比较靠后。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债券型基金的可转债和股票投资比例合计已经超过了50%甚至60%,换言之,这些债券基金回报的源泉不再是固定收益产品,而是与股市关联度甚高的可转债和股票。当然,激进的投资风格能够提高基金的收益能力,但是风险也相应放大了。不少债券型基金经理在四季度报告中则明确表示今年将会继续提高转债投资比例。

  2005年债券市场环境的趋暖对债券型基金的回报也起到了正面的推动作用。去年在宏观紧缩和清理违规资金等制度性因素影响下,债市出现大幅下跌,不少债券型基金的国债投资对基金全年的回报贡献为负。而今年1、2月份,随着升息预期和制度性因素的缓解、发行扩容的放缓,以及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对国债的需求上升、资金面宽裕,债市一路上行,中长期券表现尤为突出。因此,一些债券型基金在国债投资方面,适当地提高了久期,在年初以来的行情中,通过波段操作获取了一定的收益。

  3月份以来,债市运行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强,例如对再次升息的预期、投资反弹的机会加大以及近来基础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等。基于此,继续借助波段操作获取收益可能会成为一些债券基金经理在国债投资上的考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债券型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