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预期之中的调整 意料之外的弱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8:04 证券日报

预期之中的调整意料之外的弱势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上周大盘呈现单边下探走势,除了周一勉强收出十字星之外,随后连续收出四连阴,指数的周比跌幅为4.84%,这是2.2行情以来的最大跌幅。非常明显,短线的弱势特征没有改变。而且,连续的单边下挫也使得原有的强势格局彻底打破。我们如何看待?

  预期调整 有些意外

  技术角度看,有调整的要求,但力度有些出乎我们的预料。首先,从总体的运行趋势看,实际上,3.9的二次冲高没有形成突破就预示着2.2行情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这是近期调整的初步解释。而且,半年线作为9.14行情的高点和04年11月下旬没有成功突破的压力区,在心理面是有压力的。另外,3.9的冲高失败也使得1300点变得越来越沉重。看来,调整实属情理之中。

  其次,从技术指标看,2.25以来的K、D、J等指标一直处于高位,本身的调整态势也能够得出近日调整为主的结论。

  相对而言,近期的成交量较为温和,比以前的持续缩量要理想,难以解释指数的持续破位。不过,市场的调整力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大,我们曾做出1250点附近有支撑的判断,第二目标位在BOLL的下轨的1210点附近。

  环境微妙 制约市场信心

  从市场环境看,消息面对市场运行不利。非常明显,2005年的市场属于典型的政策市,包括2.2行情的启动就与市场的某些传言及保险资金入市和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有关。而近期的消息面看,不利因素是主导。其中,有两条信息非常关键。

  一方面,“两会”期间的消息面真空对于预期过高的投资者心态偏离有影响。另一方面,3.17的利率调整有点争议。乐观投资者认为调控对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谨慎观点则认为宏观调控将再度出现,这在温总理的“宏观调控不能半途而废”的讲话中也有所体现。还有,扩容的预期也在弱势中影响了市场的预期。相对有利的信息是温总理在“两会”上答记者问,我们仔细一想,实质性内容并不多。

  盘面信息显示弱势

  结合盘面分析,市场调整的要求在盘面也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在2.2行情中,最早启动的板块和热点有两点是不能忽略的。其一是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阶段涨幅不是最大的,但走势是最稳健的个股之一。趋势上看,短期头部特征非常明显,目前正在运行该股自2.16以来的小三浪调整,而且,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消息也对该股及整个钢铁板块运行不利。另外,近日连续跳水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尚未企稳,也是短线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其二是B股的走势。有点牛市特征的B股市场虽然总体的向上趋势没有改变,但短期的分歧非常明显。如果短线调整演化为中期的调整,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运行也不利。

  从近期的市场机会看,在热点总体凌乱的状态下,个股之间的分化在进一步加大。简单就蓝筹股而言,这种现象已经相当严重。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不断创出新高,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运行态势也是势如破竹。如果分析它们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我们仍认为它们的价值没有挖掘充分。

  但是,部分蓝筹股的活跃并不能改变市场做多力量不足的问题,除了绩差股的不断创新低之外,钢铁、汽车、银行、电力、航空股等老牌的周期性个股则走势偏弱。明显的行业则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钢铁股有铁矿石涨价引致成本上升的压力,汽车股的降价趋势没有改变,增加了行业的不确定性,银行股则有A+H发行的接轨压力,航空股则受到高油价的影响出现了持续跳水。还有,房地产的加息消息和无烟煤的限价政策都在盘面得到了充分反映。而且,随着市场信心的动摇,也使得强势股的调整形成一种连锁反映,并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

  改变弱势需要外力

  我个人认为,周四和周五的阴线已经将市场信心彻底催垮,如果没有消息面刺激,大盘考验1200点将在所难免。我们坚持对2005年行情特征的观点,政策面决定行情的一切。由于总体的弱势没有改变,建议投资者维持场外观望,等待市场的回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