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沪深大盘冲高回落 保险资金迎来倒春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10 证券日报

  截至上周,中国人寿等9家保险公司已正式投资A股市场,但沪深两市大盘周K线却收出长长的上影线

  本报记者 齐士扬

  上周,保险资金终于开始买股票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控股的中国
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次参与了国内A股市场交易,这标志着中国人寿已正式启动国内A股市场的直接投资。紧跟着,泰康、太平洋、平安、中国再保险等7家保险公司纷纷宣布已开始投资证券市场。加上2月份已经抢先下单的华泰保险,已经获得直接入市资格的保险公司除中国人保外都已开始二级市场的投资。这9家保险公司的资产总和约占全国保险业总资产的95%。各大保险公司忽然间开始投资二级市场的消息给了投资者惊喜,也激活了沉闷已久的中国股市。可是上周市场却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对市场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入市一波三折

  其实,保险资金入市的信息早在数年前就开始传诵着,但一直处于研讨阶段,以正式公文的形式面“市”的大概还是在去年2月颁布的国九条,因为在国九条中,首次直接提出要积极推动商业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自此,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正式进入破题阶段。

  即便如此,保险资金的入市也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保险资金究竟是直接以专用席位入市还是以租用券商席位入市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保险资金入市步伐也在04年下半年一度搁浅。但伴随着落实国九条的高潮声中,一切部门利益之争均让位于如何为资本市场输血这一战略决策,因此,在05年2月17日,伴随着《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试行)》、《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规则的公布,保险资金进入A股市场已无任何障碍。

  因此,有媒体报道了某保险公司已投资A股的信息,想不到的是引起了喧然大波,比如说在利用债券交易席位直接买股票是否存在着违规等争论,迫使相关各方保持了沉默不语。而随着中国人寿率先完成申请专用席位的信息传出之后,市场才开始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已无悬念,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对市场有何影响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中国人寿打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信号弹之后,对市场究竟有何影响?对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有何影响?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左右着未来行情的发展趋势。

  对此,我们认为保险公司直接入市,对市场的直接影响主要有两个,一是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较大的投资机会,至少存在着可以买了回家睡得着觉的股票,否则安全第一为宗旨的保险资金是不会进入到A股市场,甚至有乐观的人士称,保险资金大规模的进入A股市场,有利于市场形成一个共识,即目前的点位风险不大。

  二是意味着国九条的落实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因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意味着拓展合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工作已有大功告成的可能,那么,如何进一步落实国九条就成为相关部门要考虑的主要任务之一。更何况,落实国九条还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因此,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将掀起新一轮落实国九条的高潮,后续会有更多的信息传出,市场因此极有可能在此利好消息刺激下进入第二波。

  正因如此,我们认为没有必要过分考虑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之后会否影响到保险资金对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的投资,一方面是因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并不受到投资基金的比例限制,另一方面是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研究力量有限,还得借道于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投资思路,所以,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对基金的运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如何选择股票

  保险资金由于安全第一、需要长期分红等特性,操作思路相对是保守一些,也就是说,虽然各路机构投资者在操作对象方面,选择的均是绩优股或蓝筹股,但在细分过程中,仍然可以显现各路资金不同的选股思路,所选择的个股第一要素是业绩增长的基础较为扎实,在过去数年里能够保持着业绩的平稳性,也就是说,业绩的大起大落并不是保险资金追求的对象,倒是短线高手们追求的对象。第二要素是拥有长期的分红史,对于那些葛朗台式的上市公司,保险资金可能并不会大举投资。此特性也就意味着进入保险资金视线的上市公司,在未来数年内,不能有频繁的融资要求,需要的是现金流量较为充裕的个股。

  正是由于这方面的因素考虑,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这么两类个股是保险资金重点跟踪的品种。一是大宗消费类个股,比如说白酒、啤酒、葡萄酒、食糖、品牌中药等,此类个股的特征就是消费需求平稳增长,业绩成长概率极高,可以讲,此类个股是成长性较为显著,但在现金流方面相对需要进一步地考虑,因此,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可能会成为保险资金的关注对象。二是现金流充裕的个股,比如说电力、供水、城市公用交通、高速公路等,他们的特点是成长性不是很明显,但是由于直接面对着消费者,相应的应收款较低,现金流量充足,在分红方案方面,倾向于现金分红。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QFII重仓股也是如此,受此思路影响,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原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有望成为保险资金关注的对象。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水电+电网板块更应引起注意,因为不仅仅拥有现金流充足优点,而且还因为近来上市的小水电均有新的电源投产的现象,故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