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另一面:州法提案的成与败

2012年11月09日 17:51  作者:田野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撰稿人 田野[微博]

  除了奥巴马的连任,周二的美国大选还产生了很多“副产品”,即各州州法提案的成败。这些提案涉及食品安全、司法公正、同性恋权利等诸多方面,对联邦制美国的政治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视。

当美国民众在选票正面勾选心目中下任总统名字时,选票背面的州法提案也许更能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图片来自:路透社)  相比于正面,选票背面的州法提案也许更能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图片来自:路透社)

  当美国民众在选票正面勾选心目中下任总统名字的时候,选票背面的州法提案也许更能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作为联邦制国家,美国各州在立法方面有极大的自主权,尤其是教育、税收、治安等方面,州法都对居民有着最直接的影响。

  而此次大选中的州法提案也不乏亮点——先以人口第一大州加利福尼亚州为例,有些意外的是之前呼声很高的37号提案并没有获胜。

  该提案要求所有食品生产商必须在包装上标明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而以孟山都为首的多家大型生化、食品企业则不惜耗费数千万美元,最终成功阻止了该提案的通过。37号提案的反对者称,标明转基因成分不仅会增加食品企业成本,还会给“完全安全”的转基因食品贴上耻辱的“红字”。不过,一些媒体观察者认为,即便37号提案获得多数选民支持,上述大企业仍然会穷尽其他司法手段阻挠该法案的执行。

  另外一条引人关注的加州提案则是对“三振服刑制度”的改革——根据现行法律,如果你是第三次犯罪,哪怕只是偷了便利店的货物,也将被判处25年到终身监禁的刑罚。

  该法因1994年一位小女孩被前科犯奸杀而获通过,但也导致加州监狱人满为患、财政不堪重负。此次改革提案的通过将把第三犯的性质限定为暴力犯罪,而评论普遍认为,加州此举将促进很多有类似立法的州进行相应改革。虽然多数选民选择支持司法改革,但另一废除死刑的提案则以较大悬殊落败。

  科罗拉多和华盛顿州也在此次大选中十分引人注目——它们成为全美首对将非药用大麻合法化的州。在美国,已有17个州允许病人使用药用大麻,但大麻的“休闲使用”还从未获得认可。

  在提案获得通过后,科罗拉多和华盛顿州的官员纷纷警告民众,买卖、种植大麻仍存在违法的风险——根据联邦法规定,大麻仍被列为最严格控制的毒品之一,而联邦政府发言人也在获知两地投票结果后发表声明,称司法部正在就此事进行审查,而联邦执法部门将依然保留稽查大麻生产、买卖行为的权力。奥巴马曾在第一任期内表态,联邦政府将不把药用大麻作为打击的重点对象,但其对休闲用大麻的态度还有待观察。

  而对同性恋者来说,马里兰和缅因州则为他们敞开了婚姻的大门。虽然它们不是首对将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州,但两份类似提案的通过却是首次由民选产生的结果——在麻省、爱荷华、纽约等六州,同性恋的婚姻权都是法官或立法机构裁决的结果。

  但与此同时,美国还有38个州都将婚姻从司法上限定为一男一女,变相地禁止了同性婚姻的合法性。以加州为例,同性恋者可以获得类似结婚证的“家庭伴侣”身份,权力、义务都和正式婚姻相差无几,可谓“有实无名”。

  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都曾在竞选过程中表示过对同性恋婚姻的支持,奥巴马首任内也取消了美国军队内有关同性恋的“不问不说”政策,但联邦法层面对同性恋婚姻的认可目前仍不现实。

  本文来自于新浪财经原创专栏集《全球新闻眼》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栏目链接,欢迎媒体洽谈落地合作。意见建议请@全球新闻眼2012 (微博)

  (本文作者介绍: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研究生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