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的美国:汽车和房产需求强劲复苏

2012年11月01日 18:44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旧金山站 段皎宇 [微博]

  美联储陆续推出三轮货币宽松政策终见成效,住房和汽车市场三季度释放强劲信号,将进一步加快美国经济的复苏。三季度美国GDP增长2%,较二季度增长0.7%,其中房产市场就贡献了0.3个百分点。11月2日,总统大选前最后一份就业报告即将发布。就业数据是否也会很快改善呢?拭目以待。

图为正在看车的美国人。(来源:彭博社)图为正在看车的美国人。(来源:彭博社)

  随着三轮货币宽松政策的陆续推出,美联储终于迎来了来自住房和汽车市场的强劲复苏信号。根据美联储三季度调查报告,美国汽车、住房和商业贷款在第三季度需求强劲,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复苏的步伐。

  本周三,美联储在华盛顿公布对高级贷款管理人的季度调查报告,报告进一步显示在央行[微博]超低利率的带动下,汽车和住房的销售正在帮助推动美国经济的复苏。美联储表示,这两方面的银行贷款需求的增长非常“强劲”,其他贷款种类的需求也保持力度不变。

  根据9月份的汽车销售报告,汽车和轻型卡车正以每年1490万台的速度销售,创下2008年3月以来的最高记录。商务部也表示,9月的新房销售也上涨5.7%达到38.9万套的年率,创下两年来的最高水平。住房和汽车方面的收益将会弥补美国出口和商业投资方面的下降。

  同时,8月份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报告也带来了更多的好消息。房价在8月份继续走高,增长势头也持续扩大.。截至8月份,至少在19个城市里,房屋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了五个月,20个城市的标普/凯斯-席勒指数的房产价值上涨2%。其中凤凰城的房价上涨首当其冲,涨幅甚至超过了18%。

  IHS Global Insight 首席经济学家纽波特(Patrick Newport)对新浪财经表示,“拉动房价上涨的关键是超低利率和不断下降的库存量,其他因素则是投资者趁机购买廉价房屋进行出售、就业正在增长,以及人们开始考虑实现自己的梦想等等。”

  在2008年房地产崩盘引发金融危机之后,时隔三年的市场复苏有助于再次提振经济。根据上周商务部的报告,住宅建筑在第三季度增长了14.4%,这直接为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了0.3个百分点。而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率为2%,比第二季度GDP增长高出0.7%,房产市场提供了将近一半的贡献。

  纽波特表示,房价上涨推动了市场销售,为那些等待住房价格走出低谷的人扫清了障碍;此外,住房市场价格上涨也是注入就业市场的润滑剂,减轻了房屋价值低于购买价格的房主的痛苦,而使他们不至于为了供房而拼命寻找较高薪水的工作。

  他同时表示,预计房价将继续上涨,但至少在五年内增长速度与通胀的速度相比差异不会太大。目前仍然还有11.6%的房主存在拖欠贷款或违约的现象,这也是房产市场复苏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联储的三板斧下来,病入膏肓的住房市场果然喜见成效,那么就业数据是否也会很快有所改善呢?11月2日,美国劳工部将发布10月就业数据,这是11月6日美国总统大选之前的最后一份就业报告。

  根据目前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预期10月份将增长12.5万个工作职位,失业率将从7.8%增加0.1个百分点至7.9%。届时我们再看看美联储对QE3的规模是否会因此发生改变。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