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杜看大选:美国辩论 中国躺枪

2012年10月18日 10:08  作者:杜剑峰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撰稿人 杜剑峰 (微博)

  如果总统大选是一出好莱坞出品的电视连续剧,那么在进入大结局阶段的时候,中国被描写成了剧中的头号反面角色。在10月16日结束的第二场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中,中国话题意外成了场上候选人言语交锋时的一个焦点。而且在有关中国的讨论中,双方争执之激烈,候选人态度之强硬,都前所未见。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10月16日在纽约进行了第二场大选电视辩论。(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10月16日在纽约进行了第二场大选电视辩论。(图片来源:路透社)

  如果总统大选是一出好莱坞出品的电视连续剧,那么在进入大结局阶段的时候,中国被描写成了剧中的头号反面角色。在10月16日结束的第二场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中,中国话题意外成了场上候选人言语交锋时的一个焦点。而且在有关中国的讨论中,双方争执之激烈,候选人态度之强硬,都前所未见。

  由于星期二的辩论采取“市民会议“(Town Hall Meeting)的形式,问题由场下观众提出,所以辩论所涵盖的问题非常广泛,既有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有外交安全的讨论。由于奥巴马在第一场表现失常,导致民意支持大幅下滑,所以第二场不敢再掉以轻心,一开场就对罗姆尼展开咄咄逼人的攻势。而罗姆尼为了保住领先优势,也毫不客气,面对奥巴马的进攻毫不退缩。于是两人针尖对麦芒,辩论开始不久,场上火药味就非常浓。

  在刺刀见红的肉搏中,“中国”成了双方手中共同神兵利器,用来向对手展开致命一击。

  奥巴马得意洋洋的把向WTO[微博]投诉中国作为政绩向观众邀功。而罗姆尼则批评他对待中国态度软弱,不敢就汇率问题向中国叫板;奥巴马反过来指责罗姆尼投资的公司将工作岗位大量转移到中国,而且还进一步嘲讽罗姆尼,说他曾经投资中国公司,是“最不可能对中国强硬的人。”被惹急了的罗姆尼跳起来质问奥巴马:“你有没有看你的退休金?”然后指出为奥巴马管理退休金的投资公司也买了中资公司的股票。

  17日出版的《华尔街日报》上一篇文章在对前一晚的辩论进行复盘时指出,在辩论中两个候选人都把中国当做沙袋(Punching bag)进行攻击。同时也指出了双方不惜引起外交和贸易争端而展开针对中国的这种“大批判”主要是为了获得的政治上的好处。

  如果总统大选是一出好莱坞出品的电视连续剧,那么在进入大结局阶段的时候,中国成了这个剧中的头号反面角色。

  我在以往的文章中曾经指出过,争夺选票是竞选双方激化中美矛盾的最直接原因。尤其当制造业是支柱产业的俄亥俄州很可能“一州定乾坤”、最后决定选情胜负的情况下,奥巴马和罗姆尼就更加为了获得汽车工人们的好感而不计后果的对中国展开廉价的“大批判”了。

  但是除了候选人们“为票痴狂”,普通民众对这种“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似乎也百听不厌、非常买账。在16日的辩论进行过程中,福克斯新闻台对社交网络推特上的“微博动向”进行了即时观测。发现在整个100分钟左右的辩论中,有三个时间点观众微博发帖量最为活跃,其中之一便是奥巴马和罗姆尼对中国展开攻击的时候。每分钟相关的微博达10万条之多。

  民间之所以有这样的情绪,同目前的美国经济不振有很大关系。虽然很多经济指标在显示即将迎来快速复苏,但GDP增长缓慢,失业率高居不下,很多普通美国百姓仍然在经济衰退的阴影中挣扎。当经济表现欠佳,社会便趋于保守。邻居、家人甚至自身的工作都缺乏保障的时候,便很容易对地球另一端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产生敌意。

  而政客们顺势利用了缺乏安全感的社会心理,在选举中大做文章。在耗费数千万美元抹黑对手的同时,也顺势将中国塑造成一个怪兽。

  而当政客们出于政治目的对中国作进行“讨伐”时,为这种不理智的短视行为买单的却是普通的美国百姓。

  比如,在奥巴马上任不久,出于来自工会的压力,对中国出口的轮胎征收高额关税。奥巴马在今年的竞选中一直把这件事作为一大功绩四处宣扬,声称这一举措挽救了1000个美国工人的工作。然而经济学家却指出,关税提高所带来的价格上涨,迫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在购买轮胎时多花很多钱。平均下来,每一个“被拯救”的工作,都会让美国百姓多花上近一百万美元。然而我们是不会看到奥巴马在辩论时帮助选民算这种经济账的。

  日前,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委员会宣布,将于10月22日举行的第三场辩论中,“中国崛起”将会是辩论的六个主题之一。如果说第二场辩论中国是不幸“躺枪”,那么最后一场则正式升级为“终极标靶”。

  我在以往的文章中也曾提到过,在大选硝烟散去之后,新当选的美国领导人将会更加理智和现实的处理中美关系。不过在大选结束前,中国的这个“头号反派”的角色,恐怕还要被迫演下去。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