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看点:近六成机构投资者认为美股虚高

2012年09月20日 12:03  作者:田野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撰稿人田野 (微博)

  虽然美国经济总体低迷,但股市却表现抢眼:年初以来三大股指都呈现两位数的涨幅,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大涨了22%,令机构人士认为是“最虚高”领域。美主持人调侃到:美股就像女人一样,因为很小的事情一触即发,十分感性,很多时候还不讲逻辑。

  虽然美国经济总体低迷,但股市却表现抢眼:年初以来,三大股指都呈现两位数的涨幅,纳斯达克[微博]指数更是大涨了22%。在两周前欧洲央行[微博]和美联储相继宣布新的经济刺激措施之后,股市又被注入了新的兴奋剂,大有继续高歌猛进之势。

  不过股市这种与真实经济状况相脱离的繁荣还能持续多久?

  据CNN报道,美林美银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253名共同基金经理中有58%认为股市是目前最虚高的投资领域,这一比例明显高于上个月的51%,而投资者最担心的莫过于所谓“财政悬崖”可能对股市带来的巨大冲击。

  “投资者认为财政悬崖比欧元区危机威胁更大,”美银美林国际研究的首席投资策略顾问迈克-哈特奈特(MichaelHartnett)对CNN表示。哈特奈特的观点来源于此次调查的数据:在近三个月来,投资者增持欧洲股票的速度都在10%以上,投资总额为自2001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

  但反观美股,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CNN专栏作家保罗-拉莫妮卡(PaulLaMonica)今日撰文称,“股市狂欢派对就要结束了。”

  拉莫妮卡认为,在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今年股市良好的表现本来就让人十分震惊,而除了美国国内的因素以外,国际经济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样是看衰股市的重要原因。例如中东局势的不稳定和QE3带来的美元贬值可能会导致原油和其他商品的价格进一步攀升,而欧洲的危机并未从根本上解除,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在继续减缓。

  拉莫妮卡称,如果苹果、谷歌[微博]一类的公司能有大量现金用来支持自己股价的话,那美国银行、花旗、摩根史坦利和高盛等银行的股价的“底气”则十分可疑。另外,其他对宏观经济十分敏感的股票,如卡特皮勒、福特等在过去几个月内都涨幅不小,也给人留下一个大问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前价值在线研究主管山姆-埃森斯塔特(Sam Eisenstadt)也认为,近期的牛市虽然对投资者来说是好事,但人们不应该对这种涨势报以太高期望。不过好消息是,埃森斯塔特预计股市即便下挫也不会跌幅严重,根据他的模型,标普500指数在6个月内甚至还将有2%以上的涨幅,在明年2月底达到1500点。

  点评:本就敏感的股市在如今超高速交易的环境下,已经和实体经济的表现越走越远了。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股市也是一路上涨至历史高点。对此,美国著名主持人比尔-马赫曾开玩笑说,“股市就像女人一样,她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谜。她因为很小的事情一触即发,十分感性,很多时候还不讲逻辑。”

  (本文作者介绍: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研究生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