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乐观面对病情 伯克希尔股价或被低估六成

2012年05月07日 06:20  作者:段皎宇  (0)+1
巴菲特。 巴菲特。

  文/新浪财经旧金山站 段皎宇 发自奥马哈

  2012年5月5日,81岁的股神巴菲特在2012年的股东大会上安抚股东们,尽管他被诊断出一期前列腺癌,但他的感觉“好极了”,并且伯克希尔董事会已经选好一位继承人可以随时在需要的时候接班。大多数股东表示将继续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而不少投资机构则表示,伯克希尔的股票被低估6成。

  “三架马车”的继承模式

  在此之前,巴菲特一直将其继承人计划描述为“三驾马车”模式。在今年写给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表示,董事会已经选定一个人作为未来的CEO接替他的职位,此外还有两个后备人选。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明确表示,大儿子霍华德(Howard Buffett)将作为非执行董事保持他一手建立起来的企业文化,与此同时两位优秀的基金经理将接起制定投资策略的大权。

  巴菲特在一个月前被诊断出一期前列腺癌,让市场和股东们一直担心的“继承人问题”成为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的聚焦点。巴菲特年事已高、加之身体染疾,伯克希尔未来的路将在何方?

  在股东大会现场,提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继承人问题。CNBC记者说,“我本不想问这个问题,但2000多股东给我发邮件催促,所以我只好提出来:你身体怎么样?” 巴菲特表示,“我感觉很好,我还在做我爱做的事情,我的4个医生给了很好的治疗建议,我的妻子和女儿也在日常生活中照顾我,我觉得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同时,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董事会已经准备好一个继承人,可以随时在需要的时候接班,但他并未透露继承人的名字。巴菲特表示,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长远的前景来讲,“继承人是谁”不是公司价值的关键,保持公司长期的价值理念才是继承所面对的重要责任。

  乐观面对病情

  巴菲特一直通过家族慈善事业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鼓励那些贫穷、患病的人重拾信心、恢复健康。这一次,面对自己的癌症病情,巴菲特会如何应对?

  一向睿智幽默的巴菲特和芒格就生病的事情开起了玩笑,巴菲特笑称,“我可能会减少些体力,但这意味着我将少做蠢事。”芒格则表示,“这件事最重要的是让沃伦赢得了更多人的注意!这可是沃伦喜欢的。我的前列腺问题很多,上厕所的次数比他多,但我可不会让医生检查我。”

  巴菲特的家人也认为这不是个大问题(Not a big deal)。巴菲特的姐姐多丽丝(Doris Buffett)对新浪财经表示,“我真的不担心巴菲特的健康会有问题”。她说:“我的朋友得了前列腺癌,比沃伦的一期症状还要严重一些,三年后仍健康地活着。我自己曾两次与癌症做斗争,相信我,沃伦的健康完全没有问题。” 她表示巴菲特本人对此毫无精神负担,仍将照常工作。

  小儿子彼得-巴菲特(Peter Buffett)也对新浪财经表示,“父亲不会因患病减少工作时间,因为工作就是他最爱的事情,不让他工作才是要他的命!父亲没有因为患病作出重大决策或改变常规生活方式,他依然积极、乐观地面对自己的生活”。

  伯克希尔股价或被低估

  那么股东对巴菲特患病是否担心、未来是否还会继续投资和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呢?伯克希尔A股股东伍迪表示,巴菲特的病情并未让自己担心,一期前列腺癌是很容易治愈的。他已经持股15年,对伯克希尔的运营相当满意。伯克希尔第一季度税后利润超过32亿美元,业绩增长翻倍、旗下巨头公司云集,让他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22岁帅气、漂亮的小股东们Ted说,在奥玛哈当地,年轻人们热衷买上几股伯克希尔B股股票参加股东大会,这是比学校还好的学习机会;对于巴菲特患病,他们表示并不担心,原因是巴菲特善于召集人才,这个公司“很棒”的家伙多的是!

  投资公司韦奇伍德合伙人(Wedgewood Partners)的首席投资官认为,伯克希尔的股价被低估了60%,而布朗兄弟哈里曼基(BBH)更认为目前每股12万美元的A股股价只占其真实价值的三成,两家公司分别将其7.7%和6%的资金投给了伯克希尔哈撒韦。

  Wintergreen基金的投资人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的真正价值在每股16万美元,而上周五收盘价还不到12.2万美元。他表示,参加股东大会的投资者希望得到巴菲特对公司运营“一切正常”的确认。巴菲特持有80家美国公司的股票,他对美国经济的看法要比大多数人更直观。

  在本次大会上,巴菲特说:“我们管理伯克希尔公司已有47年,曾经有过四、五次我们认为伯克希尔的股价明显过于低估了。股市的美妙之处在于愚蠢的过于低估的价格会一次又一次出现。我和芒格正是利用这样的机会投资致富的。”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