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权交易机构为何被指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实习记者 岳永明

  板子不应该打又不得不打 产权交易机构为何被指“帮凶”

  在近年来非法发行原始股、非法经营售卖证券等非法证券活动中,产权交易所或者股权托管中心等机构为非法发行原始股的公司出具股权登记卡等证明文件,帮助非上市股份公司办理股权变更过户等违法业务,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帮凶”的作用。

  产权机构出现上述不规范现象的根本原因何在?今后又该如何规范?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教授。

  厘清历史根源

  《21世纪》:1998年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清理整顿场外非法股票交易方案的通知》,明确限时取缔所有的股权交易场所,按理说那个通知现在仍然有效,为什么又冒出那么多的产权托管、交易机构呢?

  王国刚:1998年清理之后又出现了第二轮产权机构的建立,起点是从技术产权交易开始,1999年以后提出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在这个背景之下,开始建立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当时北京、上海、深圳都建了。

  经历了一段时间,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日子很难过,因为最初的设备等费用是财政出钱,但一个机构要维持运营成本,就要有业务做,当时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的主要业务是技术转让,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才做一个项目,几秒钟就能完成成交,大部分时间没事干。

  在此过程中,随着企业并购发生,就出现了国有独资的、国有控股的甚至一般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中的国有股、上市公司的国有股等转让,在转让过程中就出现一个定价问题。如果定价按照市场机制来,很难讲清楚市场经济定价是多少,比如每股3元卖出去,有人认为每股该是4元,这就在定价上要吵架,觉得是4块钱,3块钱卖出去,又给人国有资产流失的嫌疑。于是有人说这种国有资产转让是暗箱状态,这种暗箱状态容易导致腐败。在这个背景下,为了让国有资产转让透明化,这时候2003年开始重新建立产权交易所。

  也就是说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先是科委系统批的,后来的产权交易所是属于国资系统批的。后来很多地区都是两家合并,目的也从促进科技产业化转变为规范国有资产转让,防止腐败。

  《21世纪》:还有一类叫股权托管中心的机构是在什么背景下纷纷成立的?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