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名单震慑力:非法发行公司将被市场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非法发行股票的公司将会面临“市场禁入”。

  “已经进入了我们‘黑名单’的股份公司,在没有把历史问题处理干净,同时把不良社会影响消除之前,不可能获准上市。而非法发行主体扎堆地区的公司想要在主板或者未来的创业板上市,我们的上市审核也会更加严格。”近日,证监会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保持高压势头,加大违法成本,从非法证券活动的源头抑制新的非法证券活动滋生,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群众举报获取更多线索,集合各方力量共同打击清理非法证券活动,这已经是监管部门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重要策略。

  非法证券活动进入集中爆发期

  增加违法犯罪的成本,是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必然的趋势。

  一些非法发行股票的公司存在侥幸心理,妄图通过种种手段,把责任推给股东或者非法发行中介,从而逃脱法律的制裁。但是,即使最终真能金蝉脱壳,也不意味着参与了违法证券活动不用支付成本,对于一个正常经营的公司而言,“资本市场禁入”是一个相当严厉的惩罚措施。

  监管部门对非法证券活动的打击决心,从2006年的99号文到2008年4部委的联合通知中已经可以明显感受到。“从统计情况看,经过舆论宣传和查处大案要案,投资者防骗识骗水平有所提高,违法犯罪分子有所收敛,近期新发生的非法证券活动有所下降。2007年新发的案件仅占总投诉量的5%左右。”证监会人士表示。

  高压形势下,虽然新案件明显减少,但更多2006年之前发生的非法证券活动浮出水面,查处这些案件同样刻不容缓。从一组数据中就可以看出“打非”工作依然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比赛。

  “随着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普及,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一些投资者之前不知道自己手中持有的股票是非法发行的,在我们加强宣传力度后,知道被骗的投资者纷纷向我们投诉,这导致了投诉量的增加。”上述证监会人士表示。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北京一家叫“君安尚金”的中介公司在2005年向投资者兜售四川成都中城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始股,号称该公司将于2006年在美国上市,发行的股票名为中国C网,当时销售价格是每股4.2元人民币,上市之后最低是每股5美金。2007年7月,央视在节目中将这一骗局揭开,很多投资者才知道受骗上当,当月证监会就接到大量对“君安尚金”的投诉。

  “这也是非法证券活动发现线索的特点,即时间滞后、渠道单一、查处被动。投资者大多发生以下情况才进行投诉:找不着公司、公司不能兑现承诺、经宣传教育发现上当受骗等。”上述证监会人士分析道,“其实,各类投诉反映的非法证券活动大多发生在2006年或更早。”

  为了及时把握非法证券活动的动态,证监会建立了更加顺畅的信息汇集机制。2007年开始,证监会建立了全系统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收集、汇总、分析制度,逐月统计和报告,统计单位包括36个证监局和会办公厅信访办、非上市公众公司部等。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