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私募自我了断清盘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简俊东 如果说年初赤子之心旗下信托的清盘仅仅是个案,那么近期私募的清理账户行动则是真正大面积清盘潮来临。

  “客户的账户已经全部退回去了,实际上去年的帐结完之后很多小帐户都没有跟客户续约,前两个月也把剩下一部分账户也已经全部清退了。”吴先生告诉记者。

  吴先生是私募操盘手,和赤子之心的操作方式不一样,吴先生只是代客进行账户管理,到年底清算时,操盘手按照账户的盈利情况进行分配跟客户进行分成,一般私募操盘手会收取利润的百分之二十。

  “现在我自己的资金也只有一半在账上,剩下的已经转入银行,买银行的理财产品。”吴先生告诉记者。

  超预期下跌

  “在账上保留一半的资金,一部分原因是要保留住大户室的位置,另一部分原因就是发现有机会的时候可以短炒一把。”吴先生解释到。

  对于吴先生这样习惯了做“大买卖”的操盘手而言,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只是为资金找一个“避风港”,“固定的期限是五个月,年化收益大概5%左右,主要觉得这样的产品收益比较稳定。至于怎么投资,没有仔细问。”吴先生说。

  像吴先生这样的私募操盘手并非个案,陈先生最近也在跟客户沟通退回账户的事情。

  陈先生最近刚刚拒绝了一个朋友委托账户管理的要求。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今年市场肯定不会出现过去两年的行情,我跟客户沟通了,如果今年不能接受可能只有20%甚至更少的收益的话,那么我们对客户的建议是,你可以选择自己操作或者转为委托其他人。”陈先生告诉记者。

  陈先生认为在现在这样的时候,指数的下跌屡屡超出预期实际上也是有其背后逻辑的。

  “现在市场上将‘大非’和‘小非’混为一谈,实际上我们觉得‘小非’比大非可怕。”陈先生认为,“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说,如果要想‘大非’减持,必然会首先做好业绩,至少保证‘大非’减持期间公司业绩非常好看,然后根据市场的走势选择卖出时机,而对于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来说,即使是‘大非’,减持的可能性也不大。民营公司大股东的做好股价的意图,对于投资者还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还可以适当参与。”

  陈先生认为,“小非”基本上只能是利空,而2008年大部分的都是非流通股解禁。“小非对公司非常了解,而现在出现的一个现象是,做实业出身的人,很多都会觉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用几十倍的市盈率来购买上市公司的股权不理性。所以‘小非’解禁后会毫不犹豫地往下砸。”

  “年初的时候,我接触的一些‘小非’的股东的心理价位甚至仅仅是当时股价的三分之一。如果你听到这样的消息你就不会对股市现在的跌幅过于惊讶。”陈先生表示。

  阳光化私募产品可以收取管理费,市场不行的时候可以打新股,这样也是旱涝保收的,因此,赤子之心旗下信托解散仅是个案。但是,按照账户管理的分成要求,当市场没有赚钱机会时,保留客户的账户对于做账户管理的操盘手而言却是没有任何实在意义的。

  “账户管理的资金全部在客户自己的账户上,没有进行集中,所以打新股也达不到多少收益,而且这样简单的事情客户自己就可以做,没必要你来帮忙。”吴先生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像陈先生和吴先生这样已经开始清理客户账户的操盘手并不是少数,并且随着市场屡屡跌破预期,更多的操盘手开始加入这一行列。

  “现在清理账户仅仅是一个开始,实际上大家今年对于奥运前的市场行情还抱着很大的期待,如果4月到7月,这个炒作奥运题材的时候市场没能如期火起来,那么就意味这着一道防线也被突破,私募资金会出现更大规模的撤退。”有私募人士认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