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织网珠三角 广东打非大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5: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织网珠三角 广东“打非”大集结

  从中央到省级部门,再到各地市部门,打击非法证券活动(下称“打非”)的“天网”已延伸到广东省的各个角落。

  布设恢恢天网,广东证监局,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作为一个系统过程,打非单靠个案的查处和集中的专项行动难以解决,建立多部门联合协作的长效机制,才是治本之策。

  为此,广东证监局联手各级地方政府及公安、工商等部门并肩作战,在这一体系中,部门之间横向的协调机制和省级政府部门与地方政府部门间竖向的联系协作体系,构成了一张完整的“打非”网络。

  三部门连横

  广东省打非工作的方针是,部门配合、及时打击、打防并举、综合治理。

  为完成这一目标,广东证监局联合公安、工商等综合执法部门,构建三家联合打击的综合执法体系,并通过联合办案、案例交流、专题座谈等方式,加强同这些部门的执法协作。

  除了联合同级部门外,广州证监局也同广州市、区两级公安、工商执法部门及部分地市公安、工商部门建立了日常执法联系协作机制。对移交给工商、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案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取证、办案。

  精彩的连横“打非”案例不胜枚举。

  在广州正向投资咨询公司利用代客操作期货交易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中,广东证监局派出两名处级干部率队到案发现场与广州市番禺区公安分局联合执法,帮助公安机关收集证据,分析案情;在广州海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涉嫌非法代理发行股票案中,广东证监局与案发地公安机关多次进行案情通报和交流,推动了案件的顺利侦结。

  数据显示,2007年,广东证监局共联合公安、工商部门现场执法50次,现场参与协助公安机关办理案件4件,有力推动了对辖区非法证券活动的查处。

  联手网上“神捕”

  资本市场日趋活跃,股市的财富效应让一些投资者相信资本市场具有一夜暴富的魔力,而有一些投资者在其作用下丧失了警惕性和判断力,这使得非法证券活动有了滋生蔓延的沃土。近年来,非法证券活动作案手法不断翻新,作案方式更加隐蔽,其中利用互联网进行境外证券期货交易以及非法证券咨询较为突出。

  比较常见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和机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互联网上大肆宣传,招揽社会公众进行境外投资活动。

  此类非法境外证券期货交易常见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向投资者推销境外准备上市的公司“原始股”,待公司上市后出售股票获利;二是开设境外证券期货交易账户,投资港股、恒生指数、日经指数等境外证券期货;三是以海外私募基金的名义非法募集资金,期待高额的定期分红。

  不法分子利用投资者对境外证券期货市场不熟悉的弱点,把投资境外证券期货的收益前景吹得天花乱坠,并且印制全英文的股票和相关协议蒙骗投资者。

  此外,网上非法证券咨询手段也层出不穷。部分主要通过虚拟荐股业绩,吸引投资者缴纳咨询服务费;或借推销炒股软件为名,提供所谓的“软件售后附加服务”,变相开展会员制咨询业务;甚至有些诈称拥有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内幕”投资信息,拉拢客户进行委托理财。

  上述非法证券活动以互联网络为平台,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利用网络的虚拟性,不断变化花样,诈骗投资者的钱财。当投资者自以为找到了通向财富的神奇之路时,却已经走进了一个个精心设计的陷阱。

  这对市场监管者是一个新的考验。

  为从源头上切断网上非法证券活动的传播平台,广东证监局创新监管措施,通过上门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通信管理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双方在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等媒体证券投资咨询信息宣传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事实证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的“加盟”对于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作用显著。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