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信证券认为20元不是中国石油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4: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信证券认为20元不是中国石油的底

  本报记者 朱益民

  中国石油(601857)股价的涨落已不再是特定某一上市公司市场命运的兴衰浮沉。

  由1830亿总股本、1619亿流通盘(目前可流通股份40亿股)奠定的无与伦比的江湖地位——占上证指数权重20%,决定了中石油已经成为中国股市阴晴冷暖的重要风向标,尤其在目前中石油股价已被拦腰斩断和市场信心极度低迷的关键时刻。

  3月20日,中石油发布了2007年业绩公告。由于0.75元的每股收益明显低于市场普遍预测的0.80元, 公司股价重挫了3.01%.;受其股价大幅低开下跌拖累,上证指数一度暴跌230点,跌幅达到6.13%。

  虽然于中石油发布业绩公告前后, 中信、中金、东方、西南、平安、安信、国泰君安等多家机构相继发表首次推荐或增持的评级报告,认为中石油的股价已经接近合理估值区间的下限,未来12个月动态市盈率合理估值区间在25—30倍之间, 但中石油股价的无情下跌,导致市场对中国石油估值合理性,乃至整个市场估值中枢能否就此不再下移产生深度怀疑。

  3月21日,中石油股价收于21.03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97%,2月25日—3月19日18个交易日间形成的均价22.44元低位支撑平台再度被击穿。

  恰在中石油公布2007年年报业绩的同一天,国信证券研究员李晨发布了题为“中国石油:20元不是底”、投资评级为中性的快速点评。

  倘若中石油20元股价不是底部,那么中石油的合理估值区间又应该是多少?导致中石油估值区间不断下移的因素是什么?

  中国溢价极限

  “虽然流动性过剩和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可以允许中国市场估值出现一定的溢价,但中国溢价并不是没有极限。”李晨不无感慨地评价国内部分机构给予中石油平均25倍以上市盈率的动态估值。

  他认为,世界巨型石油公司的估值是围绕资源与技术定价的,从全球视角看,只有同时具有资源和技术优势的石油公司才可能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

  据其对全球18家国家石油公司+7家非国家石油公司在2000年-2006年的市场估值波动研究发现:完全是资源提供者的巨型石油公司平均市盈率估值仅仅略高于6倍;资源储备优势相对较弱、技术水平具有绝对优势的石油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1.4倍,资源储备不高、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石油公司平均市盈率为7.8倍。

  按照资源与技术并重顺序排列,技术和资源同时具备综合优势的公司能够享受15-20倍市盈率的最高估值;技术领先、资源不足的公司平均市盈率估值在10—12倍;而技术和资源都不足的公司仅能享受8—10倍市盈率。

  从资源禀赋分布看,中东前5名国家石油公司石油储备占世界储量的54%,世界前10家国家石油公司的储备占世界储量的3.5%,世界最大7家非国家石油公司占世界储量3.5%,中国占世界储量的1.3%。

  作为国家石油公司的中石油,其储采比仅为10,大大低于世界18家国家石油公司平均储采比65.3,仅与7家国际石油公司的平均储采比9.8相当。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