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胜利大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益民

  春江水暖鸭先知,券商成为本轮股市深幅调整寒潮的先知先觉者和最大受益者。

  “我们在2007年10月份就开始进入减仓周期,指数上涨速度越快、指数点位越高,我们的减持力度就越大。在上证指数跌破5000点前,我们的总体仓位已经降至60%左右。”上海某创新类券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随着指数继续向下突破,在调整投资组合的同时进一步减持,现在其仓位已经非常低。

  据业内人士透露,上述券商旗下拥有多只系列集合理财计划产品,资产规模过百亿元,目前股票持有仓位在行业内较轻,受本轮调整影响最低。

  这位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他们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之所以自去年10月份开始减仓,完全是不少投资品种明显被高估,找不到买入并放心长期持有的合格品种。“目前我们仍然坚持减持策略,目的在于尽最大可能规避股市中短期供求失衡及宏观经济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

  当上证指数跌破4000点时,这位总经理面对市场暴跌,心情相当轻松,他十分自信地说:“我们手里已经掌握了近四成的现金,市场越震荡下行,对我们的投资就越有利。”言外之意,股市持续下行为他们低成本精选优质投资品种创造了好时机。

  这位总经理年初曾经放言,“2008年我们要用萝卜价买人参。”如今,估值中枢不断下移的市场走势,正在令其原本不太可能的奢望逐渐变成现实。

  深圳某大型券商投资管理部负责人与上述这位总经理一样心情愉快。该负责人在2007年也曾经说过一句豪言:“2008年我们将在某一时期以空仓的形式战胜所有的公募基金。”

  看来,在目前极其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下,券商自营投资进出灵活、不设固定持仓比例的天然优势在保护投资胜利果实方面令公募基金无法企及。

  尽管这位负责人曾经表示用空仓方式战胜公募基金,但其股票持仓并没有彻底清空,而是在严格控制低水平仓位的前提下,动态调整投资组合,有效规避市场供求失衡的冲击。

  当记者问及现在具体的持仓比例时,上述负责人委婉地说:“我们的持仓比例不是固定的,在市场景气高度活跃时,我们非常谨慎地降低仓位;当市场不太景气时,我们会追加合适投资品种的仓位。这几天我们就一直在加仓买进。”据内部人士透露,这家券商自营投资持仓比例在追加仓位后显著上升,但仍未达到70%。

  而一些公募基金则表现出明显的熊市策略。北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经理在大盘跌破4000点时告诉记者:“市场短期不确定性影响太大,只要出现反弹就减持。”减持仓位规避市场动荡风险已经成为目前投资策略的明智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