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2008年第一大利好:理财市场三驾马车凑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6:04 理财周报

  吴非

  对于以经纪、投资银行、打新股和权证创设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券商来说,证监会刚刚发布了《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是个好消息。

  “券商可以通过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同时取得管理费用、利润分成和交易佣金三方面的收益,这意味着收入渠道的拓展。”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的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实际上,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业务也只是刚刚开始,而此前个人投资者一般只能通过投资私募基金来实现一对一的专户理财。一旦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真正开闸,则意味券商也杀入了这一个市场。

  定向理财重开“重启”

  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曾经很火,也就是当年盛行的“代客理财”。2003年底,管理层曾经公布过一个《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虽然没有明确放行,但此试行办法有为单一客户办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内容,不少券商实际上也据此操作起了这项业务,但由于种种原因,券商代客理财在2005年还是被管理层下令停掉了。

  在如今的形势下,券商专户理财的意味已经完全不同。“券商的质地有了很大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在这轮牛市里,券商已经在资产管理业务上远远落后于基金。”安信证券一位人士说。

  2006年以来的牛市环境下,公募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元,正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导力量,很多私募基金也不断壮大,但是券商却一直囿于政策红线颇显落寞。

  目前,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集合理财产品。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体规模不到1000个亿,单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不超过50亿元。相比之下单只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就能达到数百亿元,规模大的私募基金也可以达到好几十个亿。

  事实上,市场上一直有券商在暗地里做专户理财,只不过他们以各种名目存在。“我们会给一些特定客户做一些投资规划,比如多少资金打新,多少资金买可转债,等等。”某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不过,他否认这是专户理财,因为“每次操作都要得到客户的确认。”不过,另外一位券商营业部人士则承认确实有专户理财的现象,“只是比较少而已”。

  将冲击基金、私募

  “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是券商的必争之地,只有这样券商才可以和基金、私募短兵相接。”前述安信证券人士说。

  从本质上分析,券商定向资产管理和目前民间流行的接收账号、投资管理的私募活动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表述,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债券及回购、资产支持证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股票、金融衍生品以及证监会允许的其他投资品种。但是,意见稿并未明确指出投资金额门槛。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公募基金这两年有不错的战绩,但是主流券商的投研实力也是有目共睹的,这些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应该会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这对中高端群体是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理财选择的多样化。但是我不认为这会冲击基金的专户理财,毕竟基金专户理财的门槛是5000万元,两者几乎没有交叉。不过,普通基金的销售肯定会有影响。”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说。业内普遍认为,100万元人民币是券商个人专户理财的门槛。

  但是,北京的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担忧,因为阳光私募一般的客户也都是100万元的门槛,这部分客户重合了。“尽管私募基金是投资的潮流,但是不得不承认大型券商的平台很强大。”

  他还表示,更重要的是,很多投资者相信券商是正规军,认为他们在风险控制、研究实力和管理水平上有着更大的优势。

  也有意见认为,由于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不允许宣传,券商开拓业务的范围被大大限制,所以其对公募、私募的影响很难有想象中那么大。

  增加监管难度

  尽管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普遍认为重开券商定向理财很有必要,但没有人否认加强监管的必要性。

  “连相对透明的公募基金都出现了老鼠仓的问题,更不用说券商了。”前述私募基金人士说,“必须对券商加强监管,因为券商的治理结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事实是,券商的一些行为确实经常在二级市场引起争议,远的是熊市里的操纵市场问题,当年南方证券操纵“双哈”,甚至在二级市场收集90%以上的筹码,但最终还是崩溃。近的是本轮牛市里券商自营部和研究部的防火墙问题,如上海证券自营部先是大规模买入普洛康裕,研究部门之后才发布了推荐评级的研究报告,这种涉嫌内幕交易的做法也遭到了监管机构的处罚。

  显然,监管机构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征求意见稿就特别强调了相关问题。征求意见稿强调,严禁利用客户委托资产建“老鼠仓”等违规行为,包括利用客户委托资产进行内幕交易、操纵证券价格;以转移资产管理账户收益或者亏损为目的,在自营账户与资产管理账户之间,或者不同资产管理账户之间进行买卖,损害客户利益;自营业务抢先于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交易,损害客户利益等等。

  毫无疑问,个人参加券商专户理财必须要关注券商的公司治理,很多家庭就因为当年的券商委托理财疑案损失惨重。

  除了券商的公司治理,其投资、研究水平也值得重视。但是,与层出不穷的基金研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投资者并无权威的渠道去评估一家券商的投研水平。目前来看,除了券商研究所的研发实力之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状况是管窥券商投研能力的重要途径。

  以2007年券商集合理财的业绩为例,偏股型集合理财产品里中金公司管理的中金股票精选名列榜首,收益率为140.49%;东方证券管理的东方红2号紧随其后,全年收益率达121.73%;配置型产品中只有广发理财3号可以做到跑赢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除此之外,目前多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表现要低于同类基金。

  不过,6只债券型券商理财产品的表现很好,全年平均收益率达到27.17%,超过了同期债券型基金23.56%的平均收益率。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