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不涨股伊利股份账面告亏 潘刚们期权股民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6:10  理财周报

  吴非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一切又都在意料之外。

  1月31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相关规定,计算权益工具当期应确认成本费用导致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中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当日,伊利股份放量跌停。

  然而,故事远没有结束。作为2007年度中国证券市场的“最牛不涨股”,关于伊利投资价值的争辩才刚刚开始。

  到底是鸡肋,还是黄金?研究员态度空前分歧。但是显然的一点是,面对每股20出头的价格,没有人认为伊利股份是“垃圾”。“伊利的风险是不涨的风险。”一位看空的研究员说。这或许也正是1月31日当日不时有巨量买单在跌停板接货的理由。

  股权激励带来的亏损

  早在07年12月月底,平安证券研究员陈逊就在研究报告中预测股权激励费用分2年在2007年、2008年摊销,当时他预测伊利股份将在2007年每股亏损0.08元。

  而在当时机构普遍预测伊利股份将分8年分摊这笔费用,这样平摊在每一年的业绩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为什么8年的行权期却非要在2年内摊销呢?真的是大吃一惊。”一位券商研究员说。

  也正是这种“大吃一惊”导致伊利股份在1月31日跌停。显然,市场情绪是伊利股份跌停的主要原因。

  更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并不明确伊利股份究竟是在2006年、2007年摊销这笔费用,还是在2007年、2008年。“我们咨询会计专家,认为根据财政部精神,激励期权费用应该尽早谈笑,我们估计哦贵在2006年、2007年摊销,这样伊利将在2008年轻装上阵。”招商证券研究员朱卫华说。

  不过另外一位研究员认为,“在2006年摊销的可能性比较小,估计还是会在2007年、2008年。我们和公司沟通过,他们没有明确表示。”

  虽然只是简单的会计处理,但是财务报表上的数字却会大相径庭。如果在2006年、2007年摊销,那么伊利2007年的财务数据会非常难看,按朱卫华的算法将是“每股亏损0.23元”,但是伊利2008年的数据会变得比较好,这对二级市场是利好。

  如果按2007、2008年分摊,伊利2008年的业绩也会比较差,陈逊的报告认为将是“每股收益0.28元。”

  值得一提的是,亏损与否并不影响管理层的行权。因为股权激励费用带来的费用属于非正常损益,而触发管理层获得股份的条件是剔除了非经常损益的利润指标。

  鸡肋还是黄金?

  尽管业绩亏损,但是研究员们并不否认伊利的长期投资价值。“主要原因就是现在的价位确实不高。”一位研究员说。

  “激励期权费用只是一个会计符号,不影响现金流,不影响公司价值。”朱卫华说。

  朱卫华相信中国的乳品行业面临重大的机遇,伊利的市场地位决定了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但是乳业当前的困境又让很多人对伊利的短期市场表现有所担忧。“成本不断提高,零售价格受到管制,产能没有完全利用,短期的业界确实受影响,几年之内的发展也可能只能用‘稳健’来形容。”一位看平的研究员如此表示。但她表示,“从食品饮料行业平均50倍的市盈率来看,伊利还是存在长期投资机会的。

  但是,短期来说只能说是鸡肋,买也不是,也不是,因为短期并没有大幅上涨的理由。”

  究竟在何时买入伊利?多位研究员表示,要看管理层行权的情况。

  朱卫华在报告中明确预测“激励对象非常有可能在2008年末一次性行权”。“这点非常重要!”朱卫华在报告中补充说。

  理财周报曾经就伊利股份管理层的行权问题作过报道,当时伊利股价接近30元,报道认为管理层正在等待更低的股价以实现更好的行权机会。目前来看,这种机会存在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加大,因为看空的研究员们认为“乳业当前的困境可能会持续1年甚至2年。”

  但是,不管如何,作为一家行业地位明显、现金流充裕的蓝筹上市公司,又有多少人可以否认他的价值呢?

  是鸡肋,还是黄金?一切都需要时间去检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