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气氛火爆 别让牛市灼伤你的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1: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元期货 冯伟民

  沪深市场7月初探底企稳,稍作整理后轻松突破4300点,随后8月份不断顽强上行持续创出新高。本周一沪深300指数已经突破了5400点大关。短短两个月,指数上涨1500多点,牛市气氛火爆可见一斑。

  不仅指数,相关权重股走势也非常突出,整个市场的价格中枢不断上移。但高股价同时也带来了高市盈率。前一阶段媒体披露:截至2007年8月28日,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283家公司中,剔除长期停牌的股票,推算出1243只个股的加权动态市盈率为36.39倍。

  面对火爆市场和不断刷新高价的

股票,市场分歧越来越大。一方面多数机构和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快,给予较高定位可以接受。很多个股业绩预期还能持续增长,此外还有母公司或者集团优良资产注入,这些因素会降低未来市场市盈率。比如中国船舶,有研究认为增发后注入资产,业绩将大幅度提升,市盈率也会降至50倍甚至30倍较为合理区间。但另一方面一些研究员和专家学者认为目前市场泡沫很大,股市疯涨原因来自于投资者自我膨胀,对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题材的疯狂追捧,对大比例送配填权的迷信,以及对种种想象空间的无限神往。而财富效应又让投资者更加趋之若鹜。

  现实生活中人们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大脑思维做出判断。其实投资同样如此。尽管这波大牛市火爆程度远超大多数人想象,但是牛市可以灼伤你的眼睛,不要让它灼伤你的思维。对那些认为市场还有上升空间的参与者,也许基本面仍然利多,而且交易性机会还很多,但要保持清醒思维。要明白市场丰厚利润来自于市场从低估的底部一直上升到合理甚至轻微溢价的高点这个区间段。市场溢价之后还有没有可能继续上?当然有可能。但是如果继续参与就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将来即使不能全身而退,也不要怨天尤人。

  对那些认为市场已经不理性的参与者来说,眼睛可以不适应市场的高点位和高价格,但大脑同样也要保持清醒。市场走势有自身的惯性,即使市场已经体现了合理价值甚至出现高估也不一定会马上调整。所以确定不参与就要有足够承受能力,否则看着行情一涨再涨终于忍耐不住再度买回只会导致浮躁心态。此外研究市场变化要有动态超前眼光,不能停留在表面分析,力图用简单的估值模式去判断复杂的市场会很吃力。在股票市场看空最多导致踏空没有盈利,如果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简单看空做空有可能会导致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