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远洋解读12.97亿A股非公开增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5:35 第一财经日报

  黄海

  坐拥全球最大干散货船队变身综合航运

   中国远洋(601919.SH)昨日公告,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中远集团在内的10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97亿股A股。本次发行结束后,母公司中远集团旗下主要的干散货船队将被中国远洋收入囊中。这部分资产交易对价达到346.10亿元人民币。

  中国远洋高层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收购将改善目前公司集装箱航运一枝独大的局面,有利于平抑航运市场的风险,以进一步将中国远洋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综合航运企业。

  中国远洋财务总监何家乐称,收购所需的346亿元资金,该公司将以每股18.49元的价格向中远集团非公开发行8.6亿股A股,筹集158亿元;以每股不低于18.49元的价格向不超过10家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4.3亿A股,筹集一部分;余下的约100亿元将通过境内外的金融机构借贷来补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远洋收购母公司散货船队的背景是,从去年5月份开始,并购铁行渣华后的马士基掀起了集装箱运输业的价格战,企业利润普遍下滑,中国远洋去年的净利润为20.3亿元,同比下降约64%。而中国远洋此次收购的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中远香港航运有限公司(Golden View Investment Limited)和深圳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这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62.11亿元。

  “2005年和2006年是散货船下水的高峰期,业内多看淡去年的干散货运输市场,没想到去年第三季度却出现了火爆局面。”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正是对散货市场的乐观判断,中国远洋选择了在行业景气时收购母公司散货资产。但与集装箱运输市场一样,干散货运输市场也具有周期性变化的特点,对此,中国远洋董事总经理陈洪生昨天解释称,集装箱和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周期性不一样,因而可以平抑市场风险,“即便出现两者周期性重叠的现象,中国远洋旗下还拥有全球排名第三的集装箱租赁业务、排名第五的码头业务及中国排名第一的物流业务,这些现有的业务板块都能缓冲行业波动。”

  在收购母公司干散货资产后,中国远洋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运力将由收购前的568万载重吨上升至收购后的3770万载重吨。中国远洋副总经理孙家康表示,由于散货船队已具备一定的优势,该公司今后会更多地发展集装箱船队,到2010年,集装箱船队运力规模将成为亚洲第一;到2012年,运力规模达到100万标准箱,进入全球集装箱航运公司的第一梯队。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