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营口港定向增发方案上报集团 整体上市迈出关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黄海

  辽宁省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600317.SH ,下称“营口港”)总经理潘维胜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公司向母公司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增发的申请文件已于当天上报证监会,目前正在等待审批中,这是营口港务集团整体上市关键的一步,母公司现有的资产今后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营口港务集团总裁高宝玉表示,该集团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整体上市目标。

  今年4月,营口港公布了第一次定向增发方案,公司拟以不低于每股13.10元的价格向营口港务集团定向发行不超过4.47亿股,购买后者估价约为58亿元的泊位资产,但该方案遭到流通股股东的强烈反对。

  9月,营口港第二次定向增发方案出炉,方案修改为以不低于每股14.45元的价格向营口港务集团定向发行不超过2亿股A股和支付28.93亿元现金的方式购买后者的资产,该方案已于9月24日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其后,营口港公告称,由于部分文件尚需获得国资委的批准,向

证监会报送申请文件的日期将延后。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营口港最初曾草拟了向母公司增发1.8亿股A股以购买后者部分泊位资产的方案,但有关部门认为,营口港的整体上市不应只是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应将所有资产都注入,因而出现了定向增发4.47亿股的方案,但由于该方案增发的股份数远远超过了营口港实际的总股本3.49亿股,大幅摊薄了每股收益,因而遭到流通股股东“用脚投票”。

  知情人士昨天称:“当时机构投资者都投了赞成票,因为他们认为这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利,但流通股股东看重的是眼前利益,因而营口港不得不调整增发方案。”

  营口港自从上市以来,不断地从资本市场融资:2002年1月,营口港首次公开发行1亿股A股

股票,募集资金5.9亿元;2004年5月,该公司又发行了7亿元可转债;此次营口港采取增发A股加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营口港务集团的资产,外界认为,这是大股东套现行为。对此,潘维胜解释说:“港口的建设周期长,投资见效慢,因而我们需要多次融资,逐步收购母公司的资产。而在新的方案中,母公司承诺上市公司可以分期付款,这部分款项产生的利息就将达到1.4亿元,相当于给了股东每股约0.2元的让利。”

  10月8日,营口港的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为中国沿海第10个亿吨大港,预计到今年年底其货物吞吐量将达1.2亿吨,集装箱处理能力将达135万标准箱。高宝玉称,“

十一五”期间,该公司将投资140亿元进行港口建设,目前营口港在仙人岛港区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正在等待审批中,预计到2010年,营口港的货物吞吐量将达2亿吨,集装箱处理能力超过200万标准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