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媒体 网络与股指期货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周四、五,沪深证券市场演出一幕大跌又大涨的好戏。周四上证综指以3610点略微低开之后,随后就快速下跌100余点,上午收盘结束时指数还收回一些失地。但下午开盘后上证综指开始一路下探,多头毫无抵抗,指数最低下跌约252点,靠最后拉抬才勉强保证只下跌160点。但周五的行情则更加引人侧目,上证综指早盘即以3460点低开,随后就一路顽强上攻,最终以几乎全天最高点3584点收盘,如果拿3584点和3610点比较,行情只下跌约26点,可真正经历这两天行情的投资者,不管是看多还是看空的投资者,均感到相当混乱。而对于各路股指期货分析人士,则已经不能用大跌眼镜来形容,只能用一地眼镜片来描绘。

  这次行情大幅震荡的原因是什么,各路人士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影响市场的根本供需因素来看,充裕的资金以及基本面业绩转暖是看多的支撑,但政策面趋紧以及市场人心普遍浮躁是看空的依据。而导火线则是周四国家统计局的关于一季度经济指标的发布会。尽管随着股市越来越规范,相当多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像美国市场一样越来越关心国家宏观经济指标的变动以及一些诸如央行行长、

财政部长等高官的言论,但毕竟中国9000万投资者没有多少人能有能力分析和提练宏观经济的动向。可是当前
证券
市场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媒体深度介入以及网络快速传播。本来这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推迟的可能是有技术原因,但从上周三下跌直到周四8:45分开始,各种行情交易软件、财经媒体上就不断发表深度报道,不仅详细列出了国家统计局可能发布的一季度GDP增速和3月CPI的两个指标,并且对两个指标是高是低以及可能带来的后果作了详细分析。最终分析结果如此明确,相信大多数的投资者都能明白“加息如箭在弦”这几个字的含义。而周四下午开盘后,关于这场发布会的数据内容及可能推迟的原因又不断地通过网络散播,MSN、QQ等多种通讯工具上都接到朋友转发的类似报道,末了还加几句忠告:出场小心观望为宜。随着周五发布会的有关内容发布及媒体的最新解释,市场的担心减轻,场外资金又迅速地将指数重新推高。

  由此可见,目前由于媒体对证券市场的深度介入,弥补了个人投资者信息的不灵通和分析能力差的缺陷,同时通过网络快速传播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能分享市场信息的变化。但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一旦以后市场又出现集体性盲动或者对消息的反应过度情况,那么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操作就面临很大难题,就像周四、周五正好赶上现货合约到期日。对于那些资金管理不好或者执意操作某一方向的投资者,类似的震荡确实压力很大。即使根据趋势操作也会因为市场的自我否定而迷失方向。所以面对媒体和网络的介入,投资者面对信息同时,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未来股指期货操作中,随时会发生类似的异动。

  (金元期货 冯伟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