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成功无捷径 学习榜样或膜拜神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9: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冯伟民

  近期媒体披露了网络人气度很高的股市博客“带头大哥”涉嫌欺骗、非法敛财的信息。其实这样的例子每到投资市场呈现大牛市的时候就有所抬头。道理很简单,但市场处于狂热牛市的时候,大量新投资者涌入,由于所学知识有限,又没认真做好准备和积累,于是到处寻找主力资金动向、高手甚至顶礼膜拜所谓的“股神”。目的无它,就是希望跟着不费力气的快赚一笔。

  而由于牛市趋势猛烈,市场全面上涨,平时任选一股票涨跌可能只有50%的概率,到了大牛市上涨概率可能高达80%以上,所以有些投机分子和别有用心的人发现蒙着做也有可能获得成功,于是包装打扮,摇身一变成为“股神”从而开始投机钻营。

  不仅是股市,期市也存在这样的情况。2003年农产品的和金属的单边牛市也使得市场涌现了不少“期市神话”和“期神”。但时间才是投资市场的试金石,单边上升趋势不可能永远持续,一旦形成震荡市甚至反转,就应了那句投资名言:潮水退了才知道谁是裸泳的。

  其实投资市场是有成功者的。100多年来的中外投资市场中产生了很多投资高手甚至投资大家和理论大师,他们有的留下了非常经典的投资理论,有的以实战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为投资市场树立了典范。

  比如市场耳熟能详的江恩、格雷厄姆、林奇、索罗斯、巴菲特等等。但事实上这些大师们都经过漫长时间的积累,有些成功有特殊的背景,有些成功很难复制。他们中同样有失误和教训,更不认为自己是神。比如巴菲特投资成功的背后依托的是50多年来美国整个国家软、硬实力的空前发展。一个得天独厚的资源大陆,一个不断将产品和文化输送至全球的强国,一个鼓励创新和强调法治的国家,这些构成了他的价值投资的基础背景。假如把巴菲特放到荷兰、索马里,他会取得这样的成就吗?即使把巴菲特放到中国投资市场,效果也有可能大打折扣。此外还有不少的投资者崇拜国内短线高手的成功追求短线爆发、抓大黑马的境界,国内期市也有一些几年内从几千块钱起步做到上亿资产的案例。但如果仔细研究,会发现他们成功之前至少都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辛酸磨练,加上这个时间,他们取得这样的回报和其他行业的精英相比完全正常。要知道在国内其他如

房地产和商业,依靠几千元起步做到几百亿资产的企业家也不乏其人。

  所以对待这些高手甚至大师们的成功,最重要的不是顶礼膜拜和神化。而是把他们作为榜样,研究其经验,汲取可以吸收的精华。盲目崇拜和照葫芦画瓢结果只是适得其反。投资行业成功的概率其实和其他行业一样,几千人里出一个业绩不错的人,几万人里出一个成功的人,几十万人里出一个顶尖的大家。投资市场成功没有捷径,没有神仙和所谓点石成金的独门暗技。除了极个别的天才外,只有漫长的旅途、执着的求索、学习观察、自我的扬弃以及天赋、体力和一些运气。

  (金元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