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白酒企业纷纷缔结经销商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1: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钟彩

  经销商之于酒厂,在古时就是将酒香带出幽深酒巷的行走吆喝者。在号称终端制胜的现代白酒市场,经销商对于酒厂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

  “在销售上,老窖走过弯路。”现任销售总监,已经在泸州老窖干了10年销售的林峰谈起过往不胜唏嘘。“以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后来意识到这样并不正确的时候,与老窖本来处于同一起跑线的同行们已经走到前面去了。公司从1997年组建营销团队,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一家一家地拜访经销商。现在销售公司300多号在编人员,每年也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各地跑市场。”

  光大

证券彭丹雪曾在其报告中这样说,泸州老窖2006年的定向增发,其主要目的并非为了投资,而是为了加强与经销商的关系。公司该次增发主要选择了分布在华北、华东和华南的大区域经销商,参与增发的10名特定投资者,其中8名经销商的销售收入分别占据公司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的9%和14%。增发将经销商和老窖牢牢地捆绑在一起。2007年上半年,泸州老窖营业收入12.94亿,同比增长27.58%;高档酒收入8.18亿,同比增长32.91%。业绩如此,经销商应该功不可没。

  不知道是不是受泸州老窖的影响,“建立利益共同体”也成为今年五粮液在营销上的一个新变化。所谓利益共同体的另外一方,主要是指五粮液的经销商。显然对于近一两年在渠道上所出现的微妙变化,五粮液已经有所认知了。

  当年五粮液一飞冲天,将茅台拉下中国白酒行业的头把交椅,靠的便是众多中小经销商的云集响应。然而,多变的经销政策,使趋利避害的经销商开始另谋出路。渠道忠诚度下滑,失去了渠道支撑的五粮液

竞争力也悄然滑落。不知不觉中,茅台已经悄然坐回老大的位置。2006年,五粮液净利润足足比茅台少了3个亿,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更是分别下降了5.92%和4.43%。

  新帅上任,五粮液也在致力于改善形象。据了解,公司聘请了29位品牌经销商作为顾问,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双方间的沟通和理解。对于经销商经营价差政策,公司管理经营层强调,坚持和经销商贯彻“看长远”原则,不会调整利润空间,但公司依靠年终返利以平衡商家利益。

  所谓成也经销商,败也经销商,这个定律对于绝大多数白酒生产企业可能都适用。众多的中小经销商们,单打独斗跟名酒企业较劲,那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怕就怕揭竿而起,一呼百应。酒厂想同经销商结成同盟,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了。

  目前酒厂的目光紧紧盯在高端酒上,因为面对越来越高的税收负担,它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利润的最主要来源。关键是,如果经销商并不能从名酒中赚到钱的话,谁会饿着肚子跟你结成同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