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洪:三大思路掘金新年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4: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重大主题投资、后股改板块、大项目竣工三大思路掘金猪年股市

  渤海投资 秦洪

  由于狗年股市的火爆,上证综指一度跃过三千点大关,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也随之快速上移。据券商策略分析师称,剔除亏损股,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已高达34.6倍。在此基础上,再度挖掘既具有安全边际又具有一定股价想象空间的个股,的确很难。

  但历年的A股市场走势又显示出,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抑或是估值已高的A股市场,仍然会跑出年度翻番的个股。也就是说,在猪年市场,虽然估值已高,但机会仍然多多。关键是需要较好的选股思路。故在此,笔者有三个选股思路供投资者参考。

  选股思路一:重大主题投资

  虽然A股市场已进入到以上市公司基本面为核心的选股思路的价值投资时代,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题材依然是股价走势的润滑剂,甚至是股价井喷的催化剂。而且经过机构资金以及券商策略分析师的渲染之后,题材炒作往往会变身为主题投资,比如说狗年的滨海新区开发概念股催生出泰达股份滨海能源等滨海新区开发概念股。同样,股改主题投资其实也是一种题材炒作,因为其核心并不在于上市公司基本面业绩的变化,而是基于股改对价多寡、股改对价方案等题材预期基础上的,但并不妨碍股改主题催生出一只又一只黑马股。

  因此,在猪年的投资过程中,重大主题投资依然是可以作为主要选股思路的。比如2008年的奥运会就有可能成为猪年经久不衰的炒作主题。因此,王府井、首旅股份、北京旅游中青旅等诸多个股往往会成为猪年的活跃股。再比如说3G主题,因为3G牌照的发放以及通信产品的升级是通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3G主题下的相关个股也有望成为猪年的活跃品种,大唐电信高鸿股份中创信测等个股均可关注。

  选股思路二:“后股改”板块

  当然,从严格意义上来看,“后股改”板块的机会其实可归结于重大主题投资,因为是股改投资主题的有机延续。但由于“后股改”时代与主题投资有着极大的不同,因为“后股改”时代的强势股大多是基于基本面突变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在狗年末兴起的整体上市概念股的反复炒作,其实就是“后股改”时代的显著代表。而整体上市概念股不仅仅带来了估值重心的突变,沪东重机东方电机东软股份等个股的整体上市或类似于整体上市的优质资产证券化的公告均可折射出这一点。而且还因为整体上市概念股大多有迹可循,并非纯粹的题材炒作,所以,以整体上市为核心的“后股改”板块将是猪年的一个极大的投资机会。

  其中有两类整体上市概念股是可以重点关注的:一是股改承诺中有整体上市意向或控股股东在二级市场大量增持无限售流通股后有动力推高股价的个股。比如ST金帝,其董事长林守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称“沈煤集团的煤业资产适时进入上市公司是一定的、毫无疑问的”,并称沈煤集团“充分发挥和利用金帝建设的资本运作平台,通过采取诸如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多种资本运作方式,持续地将沈煤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适时注入金帝建设”。当然,根据沈煤集团总体发展的需要,“也不排除沈煤集团通过所控股的上市公司,在适宜的时间实现整体上市的考虑”,字里行间,无一不透露出ST金帝未来继续质变的方向,所以,该股可重点关注。类似个股尚有金果实业黔源电力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通宝能源等等。二是央企的控股上市公司,包括现代制药中化国际五矿发展天山股份等等。

  选股思路三:今年有大型项目竣工的个股

  诚如前述,以整体上市为核心的后股改板块的魅力主要在于估值重心的上移,而在业内人士眼中,整体上市其实代表着上市公司外延式的利润增长。而上市公司另一利润增长方式则是内涵式,即通过上市公司自有能力所获得的快速增长的动力,比如说拥有大型项目竣工的个股。前者主要是以新股为主,尤其是中小板块的新股,当然也包括主板市场的新股,广深铁路、大同煤业平煤天安等。后者主要有英力特澄星股份鄂尔多斯双环科技等。

  值得指出的是,2007年有大型项目竣工个股机会的着眼点其实在于2007年业绩的大幅增长,而200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还有类似于吉恩镍业锌业股份、万通先锋、贵研铂业等在狗年中明确了收购计划或已经完成收购的个股,此类个股的业绩在2007年同样有望大幅增长。另外,四川路桥、美利纸业等个股也有类似特征,建议投资者也可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