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加仓目标折射节后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0:29 北京晨报

  年报透露主流机构加仓

  截至2月14日,沪深两市有133家上市公司披露2006年年报,这虽不到上市公司总数的一成,但窥一斑而知全豹:基金、QFII、社保、券商等主流投资机构,在去年四季度均采取了加仓策略。那么,机构建仓有哪些特征?对后续热点的演变有何影响呢?

  贴近经济脉搏

  经过大半年的扩容等影响,A股市场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重叠度越来越明显,A股市场的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作用越来越明显,难怪分析人士称,各路机构资金加仓A股市场,其实就是在做多中国。

  而从机构资金做多中国的投资思路来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装备制造业,这是近两年来我国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行业,也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石。工程机械、港口机械、煤炭机械、造船等细分行业的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其中涌现出诸多牛股,像振华港机太原重工、山河智能、三一重工广船国际等。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势头不仅仅反映出经济增长的前景,而且反映出经济增长的质量,所以,机构加仓装备制造业股是最为明智的投资选择。从晋西车轴等个股的年报可以看出QFII等机构资金的这一动向。

  二是经济增长的引导性行业更成为机构资金加仓的对象。如果说装备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基础性行业,那么,金融、地产、汽车业等则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是典型的引导经济增长的动力。所以,基金、QFII、社保、保险资金甚至包括券商自营盘对金融、地产、汽车加仓最为积极,金融街宇通客车等个股有明显的增仓趋势。

  业绩拐点股渐成新奶酪

  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定向增发预期所带来的2007年业绩拐点股。比如说锌业股份,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在收购矿产资源之后,净利润将大幅增长,从而带来2007年业绩拐点的特征。因此,中原证券购买了655万股,中国人寿也以197万股跻身于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东的第六位。类似个股还有万通先锋等。

  二是新项目竣工所带来的业绩拐点股。比如说澄星股份,随着云南宣威“矿、电、磷”一体化项目的完成,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在2007年有较快的增长,吸引着新多资金的关注。类似个股尚有云维股份等。

  重点关注机构新加仓对象

  在实际操作中,对于2007年业绩增长的拐点股重点关注。此类个股的估值仍不高,且由于此类个股在2006年业绩不佳,新多资金是刚刚加盟的,既如此,持股成本与目前市价相差不多,那么它们就有着极强的拉高意愿。

  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