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渤海投资:两大主线难敌长假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2: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投资:两大主线难敌长假效应

  渤海投资 秦洪

  本周虽然金融股、地产股一度在周二崛起,营造了当日的单日反转走势,但随后便再度走软,尤其是地产股中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二线地产股形成下降通道,折射出当前机构资金对未来调控压力的担心,从而使得存量资金不断减仓,也就有了地产股的“跌跌不休”的调整走势。

  两大主线

  所幸的是,本周多头们还是找到了多头能量喧泄的突破口:一是整体上市概念股。由于央企的整体上市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推动,市场爆发了对整体上市概念股的热烈追捧———凡是拥有实力控股股东的上市公司股价均有异动,尤其是中字头的上市公司更是持续暴涨,如中水渔业中核科技等,这其实也是本周二、三、四大盘能够反弹的主要推动力;二是业绩改善股。在二线蓝筹股、地产股出现估值压力之后,基金等大机构再度寻找新的价值投资视角,从而使2006年业绩不佳,甚至预亏或预警,但2007年业绩将大幅改善的个股成为本周市场的明星,较典型的有中新药业双环科技永安林业等。与此同时,2007年有新产能释放或业绩增长预期强烈但前期股价未有明显表现的个股也随之走强,如澄星股份英力特云维股份精达股份等。

  长假效应降低做多激情

  但周五市场早盘突然出现降温趋势,因为在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的开盘后不久就会出现十几个涨停板的个股,但在周五早盘,仅有2个涨停板,可见多头们做多的激情已经降低。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上市公司络绎不绝的澄清公告降低了多头们的炒作激情,比如本周陆续有中化国际电广传媒等诸多个股发布澄清公告,使跟风资金以及实力机构资金炒作整体上市概念的激情受到打击,个股涨停现象自然迅速降低;二是长假效应的出现。历史走势显示,长假前由于种种因素的考虑,多头资金均会受到长假的影响。一般来说,长假前主流资金往往会降低投资力度,使股价走势相对降温。而周五离春节长假只有五六个交易日了,多头们自动降低投资力度的可能性很大。

  大盘将进入到调整周期

  基金等主力机构在前期主流板块上持续减仓也证实了长假效应的存在,比如地产股中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融股中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钢铁股中的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此类个股均是基金四季度大幅加仓的个股,近期的调整意味着机构资金的主动减持,而减持的原因之一就出于对长假前期出台加息等调控政策的预期。

  目前A股市场因此形成了这样一个格局:前期主流板块调整趋势相当明显,新多板块虽动能相对强劲,但无论从总市值还是市场人气来看,均远不能与前期主流板块相提并论。这就意味着大盘的调整趋势将会延续,或者说在长假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将延续调整趋势。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谨慎从事,可适度关注2007年业绩大幅增长且以2007年增长后的业绩对应的估值相对合理的个股,如双环科技、郴电国际、中新药业、英力特等, 而对前期主流板块中形成下降通道的个股还是谨慎为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