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规模比拼白热化 没有规模都是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8: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周文亮

  到2006年底,超百亿规模的公司达到21家,约占50余家基金公司的40%;资产规模最大的前10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达到3600多亿份,而全行业管理的总份额是6200多亿份,占比近60%,大基金公司之间的规模比拼已越来越激烈。

  水涨船高,草丰牛肥。去年的牛市环境给基金业创造了乘风破浪的发展机遇。记者注意到,虽然各家公司都有长进,而规模较大的公司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尤其在年末几个月,基金公司大有比拼规模、圈地抢钱之势。

  二八趋势

  据统计,2005年底,仅有10家基金管理份额超过百亿,当时超百亿规模的公司都被称作“豪门”,而2006年底,超百亿的公司达到21家,约占50余家基金公司的40%。更引人关注的是,到去年底,资产规模最大的前10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达到3600多亿份,而全行业管理的总份额是6200多亿份,占比近60%。也就是说,10家基金公司已经控制了超过市场一半以上的规模。基金业二八现象的形成已不容置疑。

  随着基金管理规模的集中,前十大公司或者说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之间的比拼更趋激烈。一个最直接的现象是,各大公司纷纷将老基金高比例分红或分拆,降低净值以增加集中申购的吸引力,今年以来,这种营销活动似乎一浪高过一浪,大有你追我赶之势。

  你追我赶

  在牛市环境中,时时刻刻可能出现黑马。上半年的广发策略一下子首募184亿,而下半年的嘉实优选几天募集419亿,顷刻之间打破了行业的原有排名。同业之间的规模比拼变得不可避免。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去年6月底,南方、易方达、华夏管理的资产总量分别达到499.28亿元、471.14亿元、439.09亿元,居于前三甲。资产管理总额前十名中有六家是“老十家”基金公司,显示了老基金公司整体仍然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有较好的行业基础与知名度。不过,在前十名中,2003年成立的广发基金以324.56亿元管理规模排在第六位、2005年成立的工银瑞信则以166.73亿元的规模排在第九位,彰显了新锐基金公司发展速度之快。

  到了去年底,Wind资讯据年报数据显示,位居排行前四强的公司有着相当明显的突出优势。除了社保与企业年金等未披露数据,它们管理的资产规模都在500亿以上,四者的资产合计占到前十大的六成。其中,嘉实基金以830.91亿的规模傲居榜首,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分别以763.04亿、727.33亿、635.98亿的规模紧随其后。嘉实凭借四季度的一次成功的超大规模的首发,从第六跃居第一。

  与此同时,“十大”名单靠后的座位易主现象明显。包括华安基金在内的四家基金黯然退出,广发基金、工银瑞信、银华基金和景顺长城分别以296%、704%、170%、592%的增幅,晋升前十大规模公司。

  到了今年,高比例分红或分拆成为基金营销的主要利器。大成基金春节前两个月,在这场风起云涌的营销浪潮中,连克两城,规模一举达500亿。先是大成精选基金拆分后的持续营销表现格外引人注目,两周内,基金规模由4亿飙升到83亿以上,之后规模持续增长,最高达140多亿。在一个月后展开的基金景业封转开集中申购中,大成积极成长基金(景业更名后)再次募集到近百亿资金。2005年大成总规模为170亿,2006年管理规模增长到318亿,而春节前大成规模已超过500亿,稳居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之列。

  “没有规模,其它都是空谈”

  一位基金公司的高管对记者称,“基金公司的赢利模式就是基金规模基础上做乘法,没有规模,其它都是空谈。”显然,这并不是一家公司的立身之本,就像多年前银行一直强调存款立行一样,因为没有存款,就没有银行的业务基础。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管理规模在前十或前十左右的基金公司,最苦恼与担心的,不是基金业绩如何稳定靠前,而是自己的江湖地位能保持多久。

  记者注意到,就是管理规模稳居前列的南方、易方达也纷纷加强了分红营销举措,就是有超四百亿基金的嘉实也在年前推出了老基金的分红集中营销。

  有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称,“基金业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正是春潮带雨、乘风破浪的好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