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抢购中国特色优势产业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5:32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做多激情澎湃,不仅仅量能迅速放大,而且两市共有73家个股涨停,上证综指收于2993.01点,离3000点的关口仅有一步之遥。

  从盘面看,推动昨日A股市场大涨的动力主要来源于机构资金竞相抢购“年货”所致,一批拥有中国特色优势产业股更是在资金追捧下迭创新高,比如家电行业的美的电器、焦炭行业的安泰集团等。

  机构竞相抢购

  机构资金之所以竞相加仓中国特色优势产业股,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从全球经济发展史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崛起往往伴随着主导产品在全球的竞争能力提升的过程。因此,各路资金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具有我国经济特色优势的产品也会提升

竞争力,盈利能力也会随之提升,估值溢价优势自然显现出来。

  二是我国产业政策导向也提升了这些特色优势产业的盈利能力,比如对我国具有特色资源优势的锡、稀土、焦炭、黄磷等在近年来通过出口退税等产业政策的引导,尽量减少出口,从而迅速改变了全球相关资源供求格局,价格自然随之上涨,提升了相关产业上市公司股价的想象空间。而且产业政策导向也鼓励我国特色产业向中高端产品转移,以便提升竞争优势,纺织、家电等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等其实均隐含着这一政策导向,这自然也会提升相关个股的估值溢价优势。关注两类中国特色优势产业股

  正由于此,近期A股市场屡屡出现特色优势产业股持续得到资金买盘的支持,比如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早在去年年中就明显有长线资金介入的特征,而纺织、小家电、卫浴等相关特色产品也已有长线资金介入从而形成股价重心持续上移的K线组合的特征。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中国特色优势产业股:

  一是受到产业政策影响且在国际市场能够有一定价格影响力的个股。比如焦炭、锡、稀土、黄磷等相关行业的个股可引起高度关注,其中焦炭行业的价格在出口减少等因素的推动下,已明显复苏,未来将形成较强的行业复苏预期,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山西焦化、安泰集团、煤气化、S天宇等个股。二是具有中国特色优势的且在全球拥有极高市场份额的个股。比如纺织、家电、卫浴、家具等品种,其中卫浴类的海鸥卫浴、家具的美克股份宜华木业、纺织类的孚日股份以及众和股份等个股也有不俗的表现。因此,笔者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凯诺科技,一方面因为该股目前的市盈率、市净率均低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因为该公司的主导产品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而且不排除未来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如此就赋予凯诺科技极高的估值溢价优势,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电力龙头价值明显低估

  联合证券

  “目前给予电力行业的评级仍为‘中性’,但希望投资者千万不要被行业当前的情况所麻痹,实际上,龙头企业已开始拨云见日,将先于整个行业出现转机。”联合证券分析师王爽认为,“而且龙头电力公司估值水平普遍低于行业平均值,投资机会业已显现。”

  龙头企业率先复苏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但2006年并没有完成预定目标,使得任务的完成更加艰巨。

  而电力行业已成为节能降耗的突破口,对小火电的关停和限制发电就成为电力行业实现节能降耗目标的关键。小火电的关停将有助于缓解装机供给压力,减少与大型机组的竞争;新发电调度方式的实施将使发电量的分配倾向于大型高效机组,而龙头电力公司的电力资产基本由大型高效机组组成。这些行业变化将十分有助于龙头电力企业利用小时数先于全行业企稳,从而实现提前复苏。

  整体上市增厚业绩

  电力行业中很多公司具有小上市公司、大集团的特点,且主业一致,很适合整体上市,从而改善治理结构,减少人员包袱,并更充分地利用资本市场。就目前情况,除了即将实施的深能源之外,国电电力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华电国际、粤电力已经开始做整体上市的前期工作。

  对上市公司而言,整体上市将带来两方面的好处:一是当期业绩增厚,一般来讲,整体上市的方案都会考虑老股东的利益,在股本扩张、融资额度、每股收益变化几个方面进行权衡,以业绩的当期增厚给老股东回报。二是打开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提高了上市公司的经营持续性和增长的持续性。

  龙头估值低于行业平均

  我们研究发现,根据截至2006年的历史数据,龙头电力公司的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都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Beta值在同行业公司中大多也处于偏低水平,因此,我们认为,应给予龙头电力公司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市盈率。然而,现实中显示,这些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普遍低于行业平均值,已经被明显低估。

  不过,根据市盈率驱动因素进行综合评价,不同龙头电力公司也应给予不同的合理市盈率。特别是那些具有整体上市预期的,且集团资产优良,能够提升未来增长前景的公司,应该给予更高的估值水平。

  相对2月13日的收盘价而言,国投电力、深能源、华能国际有明显低估,上涨空间仍有30%以上。综合以上分析,我们重点推荐: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华能国际、深能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