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00点:历史新高下的投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7: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林

  3000点之际,大盘不断挑战历史新高,投资者的心理也起伏不定,基金经理们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3000点的市场机会与风险在哪里?记者就此采访了信达澳银基金的投资总监曾昭雄和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经理杨军。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大盘从一度大幅回落到连续上扬,目前接近3000点,原因是什么?

  杨军:近期证监会对新发股票基金放行,增强了投资信心,使得大盘得以企稳回升。而央行公布的权威报告,提出将加强数量型调控和价格型调控的协调配合,加强利率等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强调了整体通货膨胀率有所加大,这表示管理层可能将进一步落实和执行宏观调控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整体上市,您对此怎么看?

  杨军:现在整体上市和注资概念股成为最大热门,但整体上市更多属于主题性的概念投资,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可能,无法真正有效地推动市场,蓝筹股能否反弹并持续上涨是市场走强的核心。但目前估值偏高的因素将继续困扰市场,而且在年报期间,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证券时报:大盘已是历史高位,目前估值是否偏高?

  曾昭雄:尽管在羊群效应下,部分

股票市盈率很高,但不能说整体估值水平过高,只是一些股票提前透支了未来。工商银行股价一度达到6元多,中国人寿股价一度接近50元,这只是表现了投资者对未来美好的远景、对于这类公司业绩和经营情况改善的很好的预期。

  由于2007年4月底上市公司的2006年年报才公布,到那时,投资者会根据2007年的预期每股收益进行定价,现阶段股价整体水平按照2007年预期收益计算,总平均市盈率为20倍上下。

  近几年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明显增强,因此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现在的市场估值水平只是提前预支了一段时间的业绩增长。假如低利率和高速经济增长这两个重要的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不变,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在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最近5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001年的不到7%提高到2006年的14%左右。不过,有关机构统计显示,上市公司总体净资产收益率还是略低于非上市公司。在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和投资者之间的利益一体化,随着更多优质资产的注入,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还在逐渐改善的过程中。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市场的机会在哪里?你们看好怎样的公司?

  曾昭雄:我们比较强调在一个行业中找到最好的公司进行投资,从5年甚至10年的长期眼光来判断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以往一些投资理论认为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很难保证,现在看来一个好的经营模式,在充分竞争行业反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投资领域方面,消费增长是以往的重要投资主题也是将来的重要投资主题。另外一个要思考的是,中国企业的比较优势到底在哪里?过去20年中国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迅速发展,现在广东等地都在缺民工,这种路子往后来看是走不通的。我们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是随着高级劳动力比例增加,为知识密集型产业提供的发展机会;另一个是新经济模式,医药、高科技、互联网等等,这些产业正在快速崛起。

  杨军:我们看好的仍然是金融、地产、商业、食品等行业的公司,我们将长期持有这些行业中的优质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