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发改委专家狙击股市泡沫论 称房市泡沫严重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3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琰)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昨天出席由新浪网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时表示,并不认同目前股市存在很大泡沫的说法。

  王建用以下两项理由来支持他的观点。首先,去年中国股市市值近10万亿,相当于GDP的一半。相比之下,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市值占GDP的比重都在80%以上。类似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占比则接近2倍。发展中国家是庞大的经济体,占GDP一半的市值规模低于全球正常水平。其次,中国股市从2000年后就开始走低,到去年已经历6个连续低迷的年头。单从股市本身来说,也需要一个和经济增长同步的恢复周期。6年的积累可以说是蓄积了非常庞大的上涨势能,眼下出现一个较大的上涨幅度也是正常的。

  相比于对股市的乐观预期,王建对目前国内部分城市的

房价涨幅表示担忧。他说,从2005年开始,国家就想出台各种政策挤压房市泡沫,但房价还在持续上涨。去年八九月份开始,北京的房价居然出现了跳升的情况,过去卖八九千一平米的现在竟然到了一万六七,甚至两万。如果说要控制资产价格,寄生于房市的泡沫远比股市严重得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