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石油蝉联“亚洲最赚钱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12 京华时报

  2006年,我国最大的石油企业中石油油气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原油产量达到史无前例的8.297亿桶。因同期国际油价暴涨,中石油将再登亚洲最赚钱公司宝座。今年1月5日,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中石油是亚洲最盈利的公司,不是之一,是第一”。

  高油价做第一引擎

  “2006年油气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中石油昨天公布去年主营业务情况时表示,“尤其是采油业务刷新历史纪录,达8.297亿桶(1吨原油约合7.33桶),比上一年度增长680万桶。最终,生产的包括原油和天然气在内的油气当量为10.623亿桶,增长5.2%。”这意味着中石油将蝉联自2005年获得的“亚洲最赚钱企业”。

  中石油旗下千万吨级大油田再添一“虎将”:长庆油田原油产量连续6年高速增长,去年产量达到1059万吨,与大庆油田、西南油气田、塔里木油田等组成中石油国内油气田主力军。

  将中石油再次推上亚洲最赚钱公司的第一“发动机”,是

国际油价的一路暴涨。2006年国际油价一桶从年初约40美元上涨到年末的约60美元,受此影响,国内汽、柴油等成品油价上调两次。中石油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在这一大背景下,中石油原油、汽油、柴油、天然气等销售单价全面水涨船高:全年原油实现价一桶从2005年的48.37美元,提高到59.76美元,汽、柴油等成品油年均实现价则从一吨400美元,提高到500美元以上。去年,中石油共加工原油7.85亿桶,比上年增加3270万桶,增长4.3%。生产汽油2202.7万吨,增长2.9%;生产柴油4422.7万吨,增长2.9%。

  正在研究回归A股

  中石油主要在国内采油、在国内卖油,支撑它稳坐亚洲最赚钱公司宝座的无疑正是中国的巨大市场,也就是国内的百姓。

  然而,国内百姓支付着越来越高的汽、柴油费用的同时,却无缘在中石油每年多达千亿元的收益中分红,也无法在中石油节节攀升的股价上获利。

  中石油股价一年每股涨了5港元多,2005年底收盘价每股6.35港元,2006年底收盘价曾达到11.02港元。昨天,中石油股价再次上涨,收盘价9.96港元/股,上涨1.94%。

  此外,中石油一向是慷慨的公司,据记者了解,多年以来,中石油一直坚持将净利润的45%左右用于派发股息。其中,仅2005年,中石油就向香港、纽约等股民散掉600.12亿元的真金白银。申银万国分析师黄美龙介绍,6年前中石油就开始探讨回归A股一事。2004年中石油曾意图以4元的价格发行100亿A股,结果国内股市闻声暴跌,中石油只好暂时放弃。现在中石油已基本将A股上市子公司清理干净,铺平了回归的道路。在工行、中行、人寿这样的大块头纷纷回归A股的情形下,国内A股已有经验接受这样的大盘

股票

  对回归A股一事,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没有时间表,但正在研究。

  将首发社会责任报告

  “不久之后,我们将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昨天,中石油公共关系处张安平处长介绍,“现在,中石油已成立了一个起草组,加紧编制这一报告。据介绍,公布日期将在2007年的3月至4月”。届时,中石油参与扶贫、救灾、助学、捐助母亲水窖等公益事业,及安全投资、环境投资、促进就业等情况,将首次全面向社会公布

  2006年下半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财富位列全球50强的企业中,国家电网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别位居倒数第一、倒数第二和倒数第八。

  张安平解释,这并非意味着中石油社会责任全球排名倒数第二。这一排名是在全球500强企业当中选了前50名最强的企业,又选择了14个行业的第一名组成64个企业的名单。这次排名中倒数第三是股神巴菲特,然而,他把85%的个人资产捐给了慈善事业。

  作为

能源企业,中石油更大的社会责任,是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2006年12月11日开始,按照我国对WTO的承诺,我国原油和成品油销售领域全面对外开放,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正面临世界石油巨头的冲击。国内原油58%的生产份额,77%的天然气销售,都是中石油承担。然而,尽管中石油是国内第一大石油巨头,但规模仅是英国石油公司BP的九分之一,在全球石油企业中排名第九。

  此外,自2006年3月以来,以中石油为首的国内石油巨头开始向财政部缴纳特别收益金。去年上半年,中石油就上缴国库103亿元。

记者:张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